朱元璋和马皇后是夫妻 为何要娶她的侄女为妃

  众所周知,明太祖的正宫皇后是滁阳王郭子兴的养女马秀英,也就是马皇后,马皇后的亲生父亲是安徽宿州人,被称为马公。马公祖上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但是由于马家乐善好施,经常周济贫困百姓,以至于慢慢变成了穷人。

  元朝元文宗至顺年间,马皇后的亲生母亲郑氏去世,而马皇后的父亲马公又因为杀了人,需要躲避仇家的追杀,于是马公跑到了定远找自己的好朋友郭子兴,把马皇后托付给了郭子兴抚养,郭子兴就这样成了马皇后的养父。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后来江淮大乱,郭子兴召集人马,占据濠州,正式成为一个割据一方的军阀,而朱元璋那时候则是郭子兴手下的一个小兵。后来郭子兴的老婆张氏,认为朱元璋不是普通人,日后必成大器,就劝郭子兴让马皇后和朱元璋结婚,也就是让朱元璋入赘,成了郭家的上门女婿。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朱元璋从底层一步步爬到了顶层,成了明朝开国皇帝,和马皇后夫妻二人夫唱妇随,名留青史。不过朱元璋在和马皇后结婚之后,还娶了一个妃子,这个妃子就是郭惠妃,郭惠妃是郭子兴长子郭大舍的女儿,也就是郭子兴的孙女。

  而马皇后又是郭子兴的养女,按照辈分来说,郭惠妃应该叫马皇后叫姑姑,虽然不是亲姑妈,但是辈分上是应该这样称呼的。那么问题来了,朱元璋为何要娶马皇后的侄女为妃子呢,这就令人纳闷了。

  根据笔者了解,朱元璋在郭子兴帐下做将军的时候,经常被郭子兴的三个儿子欺负,朱元璋有两次差点被毒死,因此朱元璋应该是对郭子兴的三个儿子心有不满,所以才会纳郭子兴的孙女为妾,来发泄自己的怨气。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也只是猜测,不一定准确,而且有一种说法是,郭惠妃不是郭子兴的孙女,而是郭子兴的小妾张夫人的女儿,这样一来,就和马皇后是姐妹了。当然我感觉这种说法应该是为尊者讳,历史藏有太多的秘密,这些真相有待高人的考证探究。

  郭惠妃者,滁阳王长子郭大舍女。滁阳生三子,皆非命死,独大舍遗一女,封惠妃。人有相郭氏宅者曰:宅有女,当大贵。初恶其言,至是验。徐王托孝慈于滁阳,滁阳育之,亦郭氏女也。——《胜朝彤史拾遗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