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赵云委婉劝诫刘备节俭一事 竟惹怒众人

  《三国志。赵云传》里写了这么一个故事,“益州既定,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云駮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令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今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先主即从之。”

  意思就是刘备得了益州以后,打算分封土地给众将,这时候赵云站出来反对,说战争刚刚结束,人民过得都很艰辛,应该把土地交给人民,让他们恢复生产,这样有益于国家,刘备听从了赵云建议。

  但在这个故事背后我们似乎感觉到赵云为此得罪了不少人。大家可看看这件事情。“成都之围也,备与士众约:“若事定,府库百物,孤无预焉。”及拔成都,士众皆舍干戈赴诸藏,竞取宝物。”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资治通鉴。卷67》抢钱抢到什么程度呢,取到了“军用不足”的程度。可以看出,刘备的部下大部分人都并不象我们的赵云同志那样廉洁自律,分毫不贪。因为刘备军本来就是军阀,不是什么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抢掠对他们来说可能本来就是常事。

  好了,到了分赃的时候了。刘备打算把地分给跟了他打了一辈子仗的将领。诸将可能大多都心想:好咯,过了半辈子颠沛流离,逃了又逃的生活,终于有田有地有好日子过了。当然啦,古代的人当官打仗本来就是为了出人头地,挣钱,过好日子的,没有多少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分田分地了,大家当然都不反对。包括我们的贤明的中国上著名的政治一流的传说的爱民模范诸葛亮先生和英雄无敌很有义气的关羽老爷。

  好啦,现在我们的赵大爷出来搅局了,说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话。自己不要了不说,还不让别人要。当然,这种品格是好的,这种风格是值得发扬的。可是就是坏了大家的好处而已。毫无疑问的,得罪了绝大多数的达官重臣。

  打个比方,贫困班要发给每人五百助学金,可有位好同学出来说:陕西水灾了,那里更需要钱,大家把钱捐出去啊。结果班主任做主,把钱都捐灾区了。如果你是那班里的同学你是心甘情愿的多还是心里暗骂“他妈的”比较多。不要跟我说那是那班同学应得的不能比较。

 刘备4.jpg

网络配图

 在蜀国众臣的心目中,那些土地也是他们打了一辈子仗应得的,打胜仗之后分土地也是当时的惯例。当然,赵这种风格是应该赞赏的,只不过,在那时候。政治还是比较黑暗的,不会搞人际关系的同志就不能说政治能力高。

  曹操同志刚出道的时候也是个刚直不阿,大杀犯罪分子,身先士卒拥护汉室打董卓的好模范,可惜就是因为这样被罢了两次官,还差点连小命也丢了,就可见当时的政治是如何了。

  到嘴的肥肉给赵同志弄走了,自然不爽的人很多。政治能力嘛,赵同志自然不及诸葛亮,庞统法正等人。诸葛亮等人自然不会看不出赵云同志说出来的那些话,但说出来之后后果如何,要得罪多少人。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我想诸葛亮先生也不会看不出来,所以也就保持了沉默。刘老大当然不反对,因为所有的地都是他的,分不分都一样。何谓政治家,没有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不是虚伪,左右逢源,长袖善舞,善于作假的。

  现在如此,过去更加如此。很简单,你会不会找一个耿直敢言,说老实话的人作总统,外交部长,谈判代表?如果当年美国打伊拉克布什说:我只是想要萨达姆下台,不管他有没有生化武器。如果近年的几次离奇空难相关当事国敢说:就是我们下命令打下来的。那样的话,世界会怎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