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生病卧床期间为何每日还要换四五次衣裳

  鉴于秦可卿的独特性,和她的神秘性,使她成为了书里书外让人最为关注的人物之一,议论她的话题从未停歇。

  当然,她也是贾府最喜欢的人物之一。只是,这样一个贾府上下交赞的人,却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让人扼腕长叹。那么,秦可卿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呢?她生病卧床期间为何每日换四五次衣裳呢?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秦可卿生病后,贾珍为之神医的张友士曾有诊断,他分析病因是忧虑伤脾,肝木忒旺,经血所以不能按时而至。

  红楼梦中秦可卿是最为神秘的人物之一,也是争议最大的人物。在太虚幻境,她是警幻仙子之妹,兼有林黛玉薛宝钗之美,与贾宝玉有云雨之情。现实生活中,她是贾蓉之妻。书中多处暗示,她与公爹贾珍有通奸行为。她的判词是: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按脂批,曹雪芹原有“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之情节描写。因她临死时托梦给王熙凤,警示贾府即将衰败,要警惕“树倒猢狲散”,并给出几点实质性应对之策,对贾府算是有功,所以“因命芹溪删去”淫丧天香楼情节。

  曹雪芹虽删去淫丧天香楼情节,但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看到的“金陵十二钗正册”,对应秦可卿的画仍然是一座“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尽”。还有焦大之骂“爬灰”,以及秦可卿死后贾珍表现出的丑态等情节描写。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种种迹象表明,曹雪芹内心早已设计好的了秦可卿这个人物,她的为人、性格、行为,以及在全书中的作用,没有因为脂砚斋的要求而做一丝改变!

  只是隐藏了淫丧天香楼情节而已!秦可卿生病、看病、吃药 ,看病时换衣服,等等,都是隐藏“淫丧天香楼”后的字面重写,不宜过分解读,也没有必要。其实,秦可卿这个人物关乎贾府之败因。

  “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怎么能随便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