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何不敢废了光绪却要关他10年?
2017-11-20 16:17:5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据史书记载,1898年的时候,皇宫里发生了一件大事,年仅27的光绪莫名其妙的就病入膏肓了。当时着急了很多太医来给皇帝看病。让太医看不懂的是,皇帝年纪轻轻的,平日里身体也不错,怎么就突然病成这样了?以前还一点预兆都没有。

  其实看过史书的人都知道,光绪帝只不过是慈禧手中的一颗棋子。如果光绪帝好好做他的傀儡皇帝呢,慈禧太后还能让他享受几天,可惜,孩子大了,翅膀也就硬了,不想在被母亲控制着。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在一些文人学士的鼓动下,公然反对慈禧太后。这次皇帝的态度很坚决,他支持谭嗣同他们的变法活动,他想通过这次变法,真正的掌握国家大权。

  只是此次的运动准备的不太不充分,群众基础也没有,很快就被慈禧太后的的人给打压下去了,还牺牲了几个年轻有为的年轻人,真是惨不忍睹。

  这次的变法真的惹怒了慈禧,自己养大的孩子居然想要铲除自己,夺自己的权,慈禧怒不可遏,于是就一心想要搞垮这个皇帝。这如今棋子不听话了,想要扔掉也是可以理解的。

4.jpg

网络配图

  不过说到这里,有一个疑点,慈禧为何不直接把光绪帝废了,而只是仅仅把他关起来了?其实这个慈禧太后还真想过,只是后宫干政在历史上一直是大忌,慈禧还没有信心敢与祖制反抗。她在幕后主持已经引起天下人的不满了,这样直接当皇帝,估计就真的反了。

  在废除光绪之前,慈禧派人去打探过当时朝廷最有权威的两个大官员。刘坤一和李鸿章。只不过这两人虽然老了,不过心却不老,深知慈禧什么想法。在与荣禄的交谈中,李鸿章虽然没有一口拒绝,不过也旁敲侧击的拒绝了,他说:“时局动荡,天下易主,太危险,三思而后行”。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而且当时的清政府已经外强中干,清政府的事物已经不再仅仅由朝廷说了算,还要列强的同意才行,而列强显然是不同意的。这废除是不行了,那就只好另外再选出路,于是慈禧就制造了光绪帝病重的假象,逼迫他退位。同时选了三岁溥仪为新的皇帝。

  也不怪后人骂慈禧太后,不知道励精图治,整天就知道争权夺位,一个妇人领导的清政府,不灭亡才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