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主持考试只出了一个对联 就吓跑了考试的人

  乾隆这个皇上可以说是大清朝才华最为横溢的一位皇上了。他在汉字上的能力一点也不比任何的汉人差。因为这个原因,在他老了的时候给自己起名叫什么十全老人。根据历史记载,曾经有这么一次科举考试,殿试的时候,他给考生们出了一个对子,有一个人在自己对完之后就转身走掉了,后来这个人却得到了乾隆的赏识。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乾隆在历史上的统治时间算是比较长的了,位列次位。其实他本来能够做到第首位的,可是因为不敢超过自己的前人,就在快要超过的时候把位子让给了自己的孩子。他在位的时候曾经平定过不少叛乱,总共有几次军事行动。但是对于他的这几次行动,后来的人都觉得很牵强。

  比如稳定廓尔喀,第一次是给人家钱财得以解决,后来还是给人家钱才得以解决。因此这样的行动实在是太没意思了。在他所谓的文学方面更是被后人给骂了,因为在他当皇上的时候不断地进行文字狱。这使得当时的思想全部被禁锢住了,而且还阻碍了文化的传播。其实当时人们的所谓的什么盛世不过就像泡沫一样。

香妃

网络配图

  我们大家几乎都知道他是一个喜欢游山玩水的皇上,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还不惜把国库给掏空了。而且在知道和珅贪污的情况下还因为他可以为自己筹钱而毫不理会。

  虽然有着种种劣迹,他也不是什么值得夸奖的地方也没有。他让人佩服的地方是文学方面的能力。根据传说,他这一辈子写过的诗文比全唐诗里的所有诗人加起来还要多。可以说非常的高产。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有这么一次,他对当年的科举殿试进行主持,他想要用对对联的能力来选择最后的状元。他首先说了一个上联是烟锁池塘柳,可是没有想到其中的一个人听完之后直接就离开了,其他人想了想也离开了。最后他让那个第一个走的人当了状元,这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啊,这个对联可以说是一个死对,他说的那一句里面出现了五行里的全部,非常的难以对出下联。就连当时的纪晓岚一辈子也没有想出来。所以他认为第一个走的那个人是反应最为敏捷之人,觉得他非常的有眼力,一定是天赋异禀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