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后为何要让四十六个妃子陪葬孝陵?

  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里,最残忍的就是殉葬。考古专家们在山东益都苏埠屯一个普通小王的墓里,就发现了39具殉葬人骨架或者头骨。后代的帝王们认识到了这个殉葬制度的不人道,于是用俑来替代…… 但1398年,历史倒写,朱元璋死后,那些还没来得及生育的不幸妃嫔,就被告知要陪皇帝殉葬。600多年后,终究有几妃子殉葬?又是谁终止了这种残忍的制度?最近,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推出了一本《古代陵寝》,道尽了明孝陵和古代帝王陵寝的不一样。“经过勘探,我们曾经勘探到了朱元璋妃子墓的大致地点。”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殉葬妃嫔怎样死的?有两种争议

  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朱元璋的次子秦王朱樉死后,朱元璋就命人以两名王妃殉葬,以陪伴本人躺在公开孤单的儿子。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死后,他的孙子朱允炆继位,朱允炆遵遗诏、依古制,凡没有生育过的后宫嫔妃,皆令殉葬。但是当时局面紊乱,加上担任此事的官员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曾经生育过的妃嫔,也有不少在陪葬之列。“这些殉葬的妃嫔叫朝天女。”

  明孝陵的妃嫔、宫女是怎样殉葬的?研讨专家们也比拟有争议。

  第一种说法上吊死的

  明史研讨专家马渭源就以为是上吊死的。“朱元璋死后,那些没有生育的妃子,都得到了上面的命令,要上吊自杀。”殉葬那天,一切被列入殉葬名单的宫女和妃嫔都被集中到一个屋子。这个屋子里安放了一把把太师椅,每个太师椅的上方都悬挂着七尺白绫。宫女妃嫔们在侍臣和太监的逼迫下,无法地站到太师椅上,然后将本人的头伸进了那早已系好的套扣……当然,有的宫女会被这样的局面吓呆了,哆嗦地坐在了地上,这个时分那些太监都开端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几个人扶持着,强行把宫女扶上太师椅,然后把那个套扣套在了宫女的头上,随后搬走了椅子。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灌水银

  还有一种说法以为,宫女妃嫔的体内注入了水银。为了保证陪葬的宫女妃嫔容颜不变,有人想出了一个狠毒的办法,就是在她们的体内注入水银。这个倡议被那些执行命令的侍臣和太监采用,于是他们在给那些陪葬的宫女妃嫔的茶杯中下了“安息药”之后,这些人很快就睡着了,等到她们一睡着,那些太监就开端往她们的体内注入水银,这样这些陪葬的人就一“睡”不起了。

  这种灌水银的死法,马渭源以为,没有必要。 “不过,明代文人笔记里面写到,在明代的确有人被灌水银而死的。被灌水银的人,先是被一种中药熏得失去了知觉,然后,在头部切开一块,执行人手持铜勺,而不是像如今这样用针管,往切开的部位里面倒水银。”马渭源强调,古代文人写这种刑法都是十分意会的,并没有交代细节,但能够想象,这种死法是“惨不忍睹” 的。

  朱元璋的妃子墓到底在哪?“经过考古勘探,朱元璋的陵墓就应该在明孝陵,但妃子墓范围终究有多大,如今还没勘探出来。”贺云翱通知记者,史料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当时殉葬的妃嫔有46人之多,宫女达12人。由于明朝正史没有记载,殉葬妃嫔宫女葬在何处,成为数百年来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谜团。

  “经过考古勘探,我们在明孝陵西边,也就是如今的植物园内,发现了一组建筑,是一些典型的明代构件,这些构件的作风和明孝陵的作风十分接近。而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考古专家们在植物园内发现了一座大型的古墓,这个古墓内出土了很多女性用的首饰,所以,我们以为,朱元璋那些殉葬的妃子,应该就埋在植物园里面。”但妃子墓区终究有多大?贺云翱笑了笑,由于不好做勘探,至今还是个谜?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这种残忍的殉葬制度,不断到明代第六位皇帝明英宗才终止。固然明英宗生前没什么大杰作,但他死前,下了一道遗诏:不要妃嫔殉葬了。这给明英宗的终身画上了美好的句号。”

  “不过,明英宗只是让皇帝的‘性’效劳人员不用陪葬了,他以后的皇帝,还是有很多宫女以至太监陪葬的。”马渭源说,当年北京定陵开掘的时分,考古专家们都惊呆了,陵墓里面累累白骨,各种姿态的都有,现场的果盘、金银珠宝被扔得一塌懵懂。“当时,皇帝入葬后,宫人(包括宫女和太监)就手端着果盘、珍珠、玛瑙以及金银宝贝往陵宫里送,或许是认识到生命风险,宫人们拼命往外走,但这时分,陵寝曾经开端封门了。不论宫人们怎样挣扎,都被活活闭死在古墓内。”马渭源说,定陵是万历皇帝的陵寝,这么多的森森白骨,阐明明英宗完毕的只是不要妃嫔殉葬了,而那些无辜的“宫人”还是得不幸地殉葬,他慨叹说,或许明孝陵的地宫里面也有森森白骨,这些宫人也是被“封” 死在里面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