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何不杀羞辱自己的市井无赖 反封官?
2017-11-21 10:33:13 韩信 项羽 刘邦

  很多人读过史记,都知道胯下之辱的故事,据说:韩信少年的时候,经常挎着宝剑在界面上溜达。有个恶少借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喜欢佩带刀剑,其 实是个胆小鬼。”又当众侮辱他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于是韩信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 下爬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话韩信,认为他胆小。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韩信为什么不杀羞辱自己的市井无赖,反而封他官呢?

  其一,韩信对这小子一直耿耿于怀,别人见了韩信都叫他胯夫,意思是钻裤裆的小子。但是杀之无名,此时韩信是楚国的王,杀一个平头百姓,这关系不对等呀,会 让好多人认为韩信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不杀这个人,反而会给自己加分。这小子自以为必死无疑,此时会感激涕零,到处会传播韩信的好处。

21972.jpg

网络配图

  其二,杀了市井无赖,会让普天下的人都同情无赖,因为中国人本就有同情弱者的习惯。不杀这个市井,会让楚国人都会感念楚王的恩泽,那是一个以德报怨的人,从此大家都不会再说韩信的坏话。

  其三,不杀韩信,反而重赏对自己有着侮辱的人,这让人们无不为韩信鼓掌,这是一个大肚量的人,正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

timg.jpg

网络配图

  总之,韩信是一个天才的军事家,也是一个让人敬佩的人,韩信说项羽有妇人之仁,其实韩信有时也如此。正因为如此,好多人才为韩信叫屈,唐朝李绅说:功高自弃汉元臣,遗庙阴森楚水滨。英主任贤增虎翼,假王徼福犯龙鳞。贱能忍耻卑狂少,贵乏怀忠近佞人。徒用千金酬一饭,不知明哲重防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