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红颜祸水 妲己为何只能排最后?
2017-11-21 10:48:25

  由于历史传统的影响,中国古代男性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事实上,有许多位女性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了历史进程,甚至对一个王朝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就来盘点一下中国古代的四大红颜祸水。

  第四位、妲己

  妲己应该算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妃子之一,她原是商朝苏氏部落的族人,后商纣王征伐苏氏部落,妲己成为了纣王带回来的战利品。班师回朝后,纣王突然发现妲己身材匀称,眉宇清秀,甚为喜欢,立即将妲己纳为自己的妃子。自此之后,纣王对妲己便如痴如醉,国家政事抛在脑后,整日纵情于声色犬马中。在妲己的怂恿下,纣王也做出了许多昏庸无道的决定,例如修建酒池肉林以及杀害忠臣比干。最终,武王伐纣,妲己也因祸国殃民而被杀。

44485688_1.jpg

网络配图

  第三位、骊姬

  如果要评选春秋战国时期政治斗争能力最强的女性,骊姬绝对是第一位的。骊姬出生比较尊贵,是当时戎国的公主。公元前672年,晋献公攻打戎国,戎国战败求和,向晋献公献上了骊姬与其妹妹。晋献公得到骊姬后,对其宠爱有加。但骊姬显然不想只做一个妃子,她利用晋献公的宠信参与朝政,甚至干涉了晋国的立嫡问题,最终迫使申生自杀,重耳外逃他国,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骊姬之乱。在晋献公死后骊姬被朝臣所杀。

4.jpg

网络配图

  第二位、慈禧

  慈禧是晚清最著名的女性之一,她对于权力的渴望也是非常强烈。1861年,在咸丰皇帝驾崩以后,慈禧便发动辛酉政变夺取了政治主导权,形成了“垂帘听政”的局面。虽然慈禧对于政治权力非常的钟爱,但其政治水平确实一般。她夺取政治控制权的目的在于自身的享乐而非挽救国家危机。所以她挪用海军军费修筑颐和园、杀害维新变法人士,对外惧怕与列强开战,不断割地求和。可以说,慈禧将清朝最后的复兴希望给浇灭了。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一位、杨玉环

  唐太宗在建立唐朝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自己的王朝最终会因一个女人由盛转衰,这个女人就是杨玉环。杨玉环颇有姿色,被后世誉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她与唐玄宗的爱情故事也称得上是可歌可泣。但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唐玄宗对杨玉环的宠幸导致了唐王朝的由盛转衰。安禄山因杨贵妃的喜爱而步步高升,唐玄宗浑然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到来。在公元756年,安禄山兵变叛乱,唐玄宗被迫流亡四川,在途径马嵬驿的时候,士兵群情激奋,要求处死杨贵妃,杨贵妃最终死于野外乱军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