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杨淑妃如何从天子娇女沦成为亡国之女

  杨淑妃,隋末唐初人,她是隋炀帝的女儿,在唐初时成为唐太宗李世民内官“四妃”之一。杨淑妃是李恪和李愔的亲生母亲。在史书上对杨淑妃这个人物的描写非常的少,只记载了她的儿子吴王李恪的立传之上,但也仅有寥寥数字而已。对于杨淑妃逝世于何年也不清楚。

TIXZM][W_((_M10Y}P(_FF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杨淑妃的生母,史料上并没有记载,有很多种可能姓,但没有依据可以定论。有一部分学者认为杨淑妃是隋炀帝的高级嫔妃生的,也有学者认为是一般的妾室生的,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是萧后生的,对于这个争论很多。隋炀帝的一生十分喜欢游历,他的足迹踏遍了江山,在这期间,杨淑妃也跟随父亲有很多游历,因此见识也很广泛。

  武德九年,也就是在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登基为帝。根据两唐书太宗诸子列传中的措辞可以知道,“杨妃”这一称呼是最简单嫔妃的泛指,而是杨氏应该在李世民登基之后才册封了正式的“妃”的封号,是属于四妃之一的。根据周礼四星制度与唐朝的制度,“四妃”的地位是仅次于皇后的等级,她们分别是“贵妃”、“淑妃”、“德妃”、“贤妃”。但是很遗憾的是,杨妃的具体封号不详,何时获得今已失考。杨淑妃是我们后世根据当时的情况给杨妃冠上的封号。杨淑妃的卒年,具体是什么时候现在也是不知道的,杨妃是否陪葬昭陵,也是未知之数。

  杨淑妃的生平

  杨淑妃,隋末唐初人,她的名讳不详,生卒年不详,她的出生地在史书上也没有记载,她是隋炀帝的女儿,在唐初成为了唐太宗李世民内官“四妃”之一。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杨淑妃作为杨广为数不多的子女之一,杨淑妃在同年时代也是过着无忧无虑的,衣食无忧的生活,并且接受了皇室良好的教育,隋炀帝的一生热衷于游历,他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在这期间,杨淑妃也跟随父亲游历,所以她的见识也是非常广泛的。对于杨淑妃这个人物,很多在历史上都是空白的。

  在隋湮唐兴这样的背景下,短短数年,杨妃就从天子娇女沦为到了亡国之女。杨淑妃生平有很多都是不详的,如杨淑妃是何时嫁入秦王府的,杨淑妃是何时被册封的等等。对于杨淑妃这个人物的封号有着不少争议。一种观点是认为杨妃是四妃中的淑妃,这样的话她的封号也就没有矛盾了。另一种观点是杨妃早丧,是之后才追封的。因此关于她的封号还是有很多不同争议的,但至今也没有依据来证实是哪一个。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杨淑妃的卒年现今也不详,在《唐会要》中的昭陵陪葬名单中也没有出现“杨妃”的名字,但是《唐会要》名单本身就不是完整的,所以杨妃是否陪葬昭陵,亦是未知之数。永徽四年年初的时候,李恪被卷入政治的斗争,蒙冤而死;其弟李愔也受牵连,但这个案件并没有对杨妃的生平受到影响影响,所以很难判断是史料遗失还是她在这件事前就已经早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