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儿竟因一个男人反目成仇!
2017-11-21 14:18:31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上官婉儿,复姓上官,小字婉儿,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县(今河南三门峡)人,祖籍陇西上邽(今甘肃天水一带),唐代女官、诗人、皇妃。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后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

  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从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一时词臣多集其门,《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710年,临淄王李隆基起兵发动唐隆政变,与韦后同时被杀。

20120604104825_Vst4y.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是唐朝名士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因为得罪了武则天被满门抄斩,武则天出于同情心放了上官婉儿并且养在宫中。上官婉儿文采出众在14岁的时候就被武则天召见,武则天对上官婉儿的文采赞不绝口,于是决定让她留在身边参与自己的朝政事物。

  久而久之所有朝政大事基本上都要上官婉儿先过目在转给武则天,小的事情上官婉儿就直接批复了,上官婉儿成了除武则天以外最有权利的女人。

  我们在说说太平公主,太平公主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亲生女儿,武则天一共给唐高宗生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这些子女被武则天杀的杀废的废,唯独太平公主武则天是喜爱有加。

  太平公主美艳而富于权略,心性和行事模式与她的母亲武则天非常相似。

  太平公主(约665年-713年8月1日),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也是安定思公主的妹妹,生平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

  史书没有记载太平公主的名字 ,现有人根据《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认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713年因涉嫌谋反,被唐玄宗发兵擒获,赐死于家中。

u=1622653267,12173600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死后,唐玄宗的政权宣告稳定,开开元之治,也结束了从626年玄武门之变九十年以来,首都多次兵变的现象。

  到了武则天晚年,武则天无心朝政就把帝位归还给了唐中宗李显,不久以后武则天去世,此时的大唐天下其实是在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的掌握之中。

  唐中宗这个人因为一直处于武则天的掌控之中,自己掌权以后也是懦弱不堪,于是他的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相互勾结想要把持朝政。

  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为了抵抗韦皇后也联合了起来,但是两人却最终因为一个叫做崔湜的男人反目成仇。崔湜是上官婉儿的情人却被太平公主抢走,上官婉儿一气之下投到了韦皇后那里,韦皇后得到上官婉儿的相助实力大增。

  此时的太平公主为了对付上官婉儿和韦皇后偷偷的扶持自己的侄儿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唐明皇),后来李隆基发动政变杀了韦皇后的上官婉儿。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虽然被李隆基杀死了,但是上官婉儿的文集却留下来了。她的诗文创作一洗江左萎靡之风,力革南朝以来四六骈俪的章法,挣脱六朝余风,使文风为之大变。

  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儿,这两个权倾一时的女人,本来可以联合起来对抗韦皇后,却因为一个男人反目成仇。最后上官婉儿被太平公主扶持下的李隆基杀死了。这场关于男人的战争,终究还是太平公主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