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杀父仇人 扈三娘为何不偷偷杀了李逵?

  有件事始终让人觉得费解,在三打祝家庄时,李逵不分青红皂白竟然挥舞着斧头把扈三娘一家,除了扈三娘和哥哥扈成之外,全部杀了个精光,一家老小,无一能逃脱。

  对于这一段,水浒中有过明确描述,当时李逵抡起双斧,去砍扈成,扈成看李逵这么彪悍,二话不说就开溜,三十六计跑为上计,无论怎样先把小命保住才行,于是投马落荒而走,弃家逃命,投延安府去了。你走了还有其他人,李逵并未就此罢手,反而越杀手风越顺,于是直接冲进扈家庄里,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不留一个。杀了人,接下来就是打劫财物,李逵马上叫小喽罗牵了所有马匹,把庄里全部金银财宝和粮食布匹,一共四五十两马车,全部拉上梁山,走的时候还不忘记放一把火,直接把扈三娘家里给烧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杀了人,抢了钱财,还放了火,这也太残忍太没纪律性了,但是宋江对李逵这种行为又是什么态度呢?这里面两人的对话十分有意思,当时小喽啰就报告宋江说:黑旋风烧了扈家庄,砍得头来献纳。宋江一听就批评李逵说,前日扈成已来投降,你特么怎么能杀了别人,杀了也就算了,你怎么还烧了别人的房子?李逵一听就不高兴了,直接顶撞宋江说:祝龙是兄弟杀了,祝彪也是兄弟砍了,扈成那厮走了,扈太公一家,都杀得干干净净,兄弟特来请功。李逵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我干的,怎么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逵为何会这么大胆顶撞宋江,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宋江安排,果然宋江的一句话印证了这个判断,当时宋江说李逵,你违反我的军令,按要求是要杀头的,但是看在你有功劳,这次就算了,下次一定不会放过你。结果李逵嘿嘿一笑,这一笑简直就是最好的回答啊。

  杀了扈三娘一家,把他们的财产全部抢到梁山,还将扈三娘也弄到了梁山,宋江原本的意思是自己私吞了扈三娘,结果呢,李逵不识趣,直接说破了这事,加上矮脚虎王英一直就惦记着扈三娘,硬是要娶扈三娘为老婆,宋江万般无赖之下,只有给王英和扈三娘做媒,让两人成亲。

  扈三娘掉进了仇人窝里,还要和仇人共事,还要和仇人同床共枕,这事想想都觉得难受,但是扈三娘竟然坚强地挺了下来,似乎家庭的变故并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活。

2.jpg

网络配图

  而且更为奇葩的是,和李逵在一起工作,她竟然没有想办法偷偷把李逵给杀了。要知道扈三娘的武功并不弱,如果真要和李逵单挑,谁赢谁输还说不定呢,但是为何扈三娘就是没有偷袭或者给李逵下毒杀死这个仇人呢?

  在主任看来有两个原因,一是扈三娘怕了,她也算是大家闺秀,但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彪悍的狠毒的土匪,特别是李逵这种人,自带杀气,扈三娘不但不敢杀李逵,甚至害怕李逵,所以根本就没敢想要报仇。

  第二个原因是,宋江已经认了她做妹妹,在梁山有宋江罩着,日子也能过,加上王英对她确实不错,她就逐渐忘却了全家被李逵杀害这件事情,并逐渐发展到与仇人共舞。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扈三娘才是梁山最却心眼最没骨气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