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在位48年30年不上朝 竟都以为他昏庸?

  我们知道,万历皇帝亲政之初,还是很勤勉的,他按部就班做了不少事情。即便是后来,他也不能说就是平庸之辈。毕竟他执政期间,亲自布置完成了万历三大征(指在东北、西北、西南边疆几乎同时开展的三次军事行动:平定哱拜叛乱;援朝战争;平定杨应龙叛变)。

  万历皇帝是何时起不上朝的?据载,万历十四年后,神宗就开始连续不上朝。自万历十六年后,常朝也经常看不到神宗身影。万历十七年元旦后,神宗以日食为由免去元旦朝贺,此后每年元旦神宗再也不视朝。神宗整日在深宫中不理政事在位48年,30年不上朝。

3.jpg

网络配图

  因万历先生的罢工所带来的恶果,我们从一组数据上,就能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如1602年,也就是朱常洛被立为太子的第二年,首都北京及副首都南京共缺尚书3人、侍郎10人、科道94人、巡抚3人、布按监司66人、知府25人。按当时的机构编制,六部给事中为50人,全国十三道御史为110人。1607年,六部给事中仅4人、十三道御史仅5人;六部的尚书、侍郎加在一起只有4人,礼部没有尚书,户部只有一个侍郎,工部连个侍郎都没有。1610年,中央六部中,仅刑部有长官。而都察院一把手都御史则空缺达十年以上。此时,给事中和御史一共仅9人。因为吏部、兵部无人签字盖章、办手续,导致在京侯任的数千名文武官员因无法按时赴任而滞留北京。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锦衣卫因为没有一位法官,导致囚犯们被关在监狱里,有的长达20年之久,也没人来提审他们。他们投诉伸冤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拿砖头砸自己自残以引起注意。内阁大学士李廷机因年老多病,连续120次递交辞呈,也没有得到万历同志的回复。终于撑不下去的他只好不辞而别,也不知万历先生知不知道此事!有人说他沉浸在花天酒地中,昏庸无道,真是的原因是什么呢?

  1958年,万历皇帝下葬的陵墓定陵开始挖掘,打开他的棺木以后,历史学家们有了重大的发现。《风雪定陵》里记载道:“无论是棺内万历右腿蜷曲的痛苦形状,还是尸骨复原后,右腿明显比左腿短的情形,都足以说明这位皇帝生前确实患有严重的足疾。”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由此,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就有了一种假设,万历不上朝或许是因为走路十分困难,因此他不上朝并不是找理由推辞,而是身体真的有毛病,瘸瘸拐拐的上朝,多影响帝国一号人物的形象。

  万历皇帝亲政后,励精图治、生活简朴,很有古时勤勉明君之风范,他还开创了“万历中兴”的局面,期间还主持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巩固了国家疆土。然而,在他执政的后期,却荒废政事,特别是他数十年不上朝,国家几乎停止运转,正是他的荒废,使得大明帝国逐渐走向衰亡,总之,这位皇帝的争论不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