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制度下的牺牲品:清朝公主们的悲惨一生
2017-11-21 17:31:11

  如今清宫影视剧里经常看到婢女们称呼皇帝的女儿为“格格”。其实这是不对的,根据历史记载清入关后就仿照明朝制度 ,皇帝的女儿们一律称之为“公主”皇太极称帝后所谓的“格格”一是清朝贵胄之家女儿的称谓,二是皇帝和亲王低阶妾室的称谓。

  清朝建国虽然已经没有所谓和亲制度,但是为了巩固皇权,满族仍旧要与蒙古联姻。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开始,清朝每一任皇帝在位期间均有公主下嫁蒙古。

1.jpg

网络配图

  天命二年(1617)努尔哈赤之弟舒尔哈齐的第四女巴约特公主,下嫁蒙古喀尔喀部巴吉博尔济吉特氏,时年二十八。她是爱新觉罗皇室中第一个下嫁到蒙古的公主,从此拉开了满蒙两族长达三百年的联姻历史。例如:皇太极的第二女,第十女,康熙八公主等均下嫁蒙古,结果都因夫君获罪,连累至死。

  清朝公主的平均寿命是历朝历代中最短的,我们都知道古代的生育条件极其低下,在医疗条件极其不发达的情况下女子生育还只能由不甚具备医疗技术的宫女产婆们接生,太医们还真如清宫剧里一样只能隔着大门在产房外面指挥开药,这样一来生育成活率就更低了。所以皇室生子大多早殇。

timg.jpg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自顺治以下七个皇帝所生的公主,顺利活到出嫁的只有31人,其中未及50岁去世者24人。剩下半数以上的公主,几乎没有活过40岁。

  好不容易长大成婚后,公主们却是不与额驸住一起的,要另开公主府,而公主不要说和额驸敦伦了,就是见一面也要通过太监和管事麽麽们层层通报才能成行,据说到了清中后期,公主们召见驸马一次便要花大量金银打赏。这样一来,公主们出不去,额驸们照样寻花问柳啊。多数公主们也是等于守活寡,郁郁而终的比比皆是。

timg.jpg

网络配图

  唯一一个生活的比较幸福是道光皇帝的长公主。她嫁给了满人符珍,但是出嫁之后每次宣召额驸,都被麽麽们阻挠。而这个符珍额驸,天性老实不懂贿赂,结果,出嫁后一年夫妻两个连一面也没见上。

  有次公主入宫,见了皇帝诉苦问:父皇究竟将女儿嫁给了谁?道光说,符珍呀。公主直接回:符珍长的什么样?女儿一直都没见过。道光忙问,这是为何?公主说,麽麽不让见。道光说,这是你们夫妻的事你们自己做主好了,不用理会他人。公主回家之后,马上以父命开掉了麽麽,夫妻得以团圆。

  最是无情帝王家,在那个年代皇帝日理万机,哪里管得了那么多事,公主受宠还好,不受宠的可能一出嫁连回宫诉苦的机会都没有。生活大小事被太监宫女们全权把控,有苦也只能往肚子里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