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排名低于鲁智深 与武艺高低并无关系!
2017-11-21 17:53:48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本文要说的,则是在步军头领里排名第二的好汉,他的名字众所周知,武松武二郎。与鲁智深朝廷将领的身份不同,武松一出场便是名逃犯,误以为打死人而逃到柴进庄上长达一年之久。后来得知受害人没死,加上挂念哥哥武大郎,便离开柴进庄程回乡。

  后来发生的事情是武松一生最为辉煌的时刻。景阳冈打虎、怒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展现出武艺,但更多的却是性格。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武松杀死西门庆,虽然违法,但却合情,其展现出来的并非武松的武艺,而是其有仇必报的性格特征,而这种性格也是武松故事的主线。

  醉打蒋门神,原本并非是武松与蒋门神有何过节,而是孟州城内施恩父子与张都监、张团练这两股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政治势力之间的角逐,而武松则是这场争斗中的一枚棋子。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武松为何会帮助施恩,主要是施恩的小恩小惠使得武松感动,至于快活林之事孰是孰非对于武松而言并不重要。换言之如果是张都监抢先有恩于武松,之后要求武松将不甘心失去快活林的施恩斩草除根,估计武松也不会拒绝。

  武松醉打蒋门神,有其老道的地方,因为自己与蒋门神无冤无仇,犯不着拼命,略施小惩即可。可武松没想到自己的出手只是便宜了施恩却将自己至于危险的境地。

20171121125415_8bb3fbd001a43fee078cc4a29ac7b3d2_4.jpg

网络配图

  张都监假意拉拢武松,将其安排在自己府中居住,又说要将丫鬟玉兰许配给武松为妻。武松感激涕零,到晚上也觉也睡不着,说明他对张都监的阴谋一点丝毫的警觉。之后发生的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又是武松有仇必报性格的体现。为了报仇,他除了杀死蒋门神、张团练、张都监、玉兰之外,就连无辜的下人、丫鬟全部都没放过。

  如果拿鲁智深与武松的性格特征进行比较的话,前者为了别人,后者则是为了自己。与鲁智深的思想境界相比,武松显然要低一个档次。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使这个在全书中戏份最多的好汉排名却低于鲁智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