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中哪个男人才是潘金莲的“心仪男神”
2017-11-21 18:07:54 潘金莲

  提到潘金莲,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她在《水浒传》和《金瓶梅》这两部小说中被塑造的那个妖娆美艳且风骚淫荡的形象,给看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在《金瓶梅》这部小说中,潘金莲的美丽风流、淫欲无度的形象被刻画的更为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然而,如果细读《金瓶梅》,你会发现:武松才是潘金莲的“心仪男神”。

  下面,我们不妨结合《金瓶梅》小说中的部分情节,作如下深入的分析:

  小说中说潘金莲是清河县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人胚子,姿色非常出众,可谓是国色天色。如此说来,潘金莲算是清河县里鼎鼎有名的大美人了。

潘金莲

网络配图

  这样美艳的女子,谁见了不得垂涎三尺,的确。就在她嫁给武大郎没多久,清河县就有几个奸诈的浮浪子弟,经常到武大郎家里调戏她。再说了,潘金莲又是一个爱风流的人,见自己的丈夫武大郎又黑又矮,不懂浪漫,也不会风流,慢慢地就和那些浮浪子弟勾搭上了。因此街坊邻里都传说她:“无般不好,为头的爱偷汉子。”弄得武大郎颜面无存。

  武大郎原本就是个懦弱本分的人,加之他在街坊邻里面前丢尽了脸,因此在清河县住不牢,只好带着潘金莲搬到阳谷县紫石街赁房居住。

  去了阳谷县之后,潘金莲在那里过了一段宁静的生活,后来武松在阳谷县做了都头,和武大郎相认之后搬来一起住。潘金莲初见武大郎的弟弟武松不禁心下思量:“一母所生的兄弟,怎生我家那身不满尺的丁树,三分似人,七分似鬼,奴那世里遭瘟,撞着他来?如今看起武松这般人物壮健,何不叫他搬来我家住?想这段姻缘却在这里了。”(《金瓶梅》第一回西门庆热结十弟兄,武二郎冷遇亲哥嫂)

  潘金莲初见武松时,她心中的那番思量,足以说明她看中了武松。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潘金莲对武松“一见钟情”,而且还梦想着“这段姻缘却在这里了”。

  接下来,潘金莲便向武松问道“叔叔别处可有婶婶”、“青春多少”?武松道:“武二并不曾婚娶,年方虚度二十八岁。”潘金莲道:“原来叔叔倒长奴三岁。(《金瓶梅》第一回)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于是,潘金莲就千方百计地去接近武松,后来还设酒席招待武松,多番主动勾引武松。武松不但不被她的美色所动,反而还说教了她一番。从此叔婶二人关系闹僵,武松因此搬出武大郎家,到县衙里去住。

  潘金莲一直都嫌弃武大郎长得丑陋,而且为人木讷老实,在几番勾搭不上武松后,心生怨恨。后来在王婆的撺掇下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并毒死了武大郎,名正言顺地成为了西门庆的第五房妾室。

  西门庆是个有名的淫棍,即便是家中妻妾成群,还四处寻花问柳,不可能专宠于潘金莲,因此潘金莲孤枕难眠、独守空房的时候也是时常有的。

  像潘金莲这样风骚的女人,她会耐得住寂寞吗?自然不会。于是不甘寂寞的潘金莲便在《金瓶梅》第十二回中,开始与府中琴童私通。之后,在第五十三回中与西门庆的女婿陈敬济于卷棚间偷情幽欢。西门庆死后,潘金莲更是每天与陈敬济勾搭,还怀上身孕。丑行曝光后,大娘吴月娘便将潘金莲赶出了西门府。潘金莲无依无靠,只得再投靠茶坊王婆,不久,她又与王婆的儿子王潮儿勾搭成奸。

西门庆3.jpg

网络配图

  虽然说潘金莲淫荡无余,但她心仪的男人始终还是武松。《金瓶梅》最后一回中写道:“那武松来到王婆家中,与王婆以一百两银子成交,说是要娶潘金莲,还给了王婆五两银子的小费。潘金莲还信以为真,心中窃喜道:“我这段姻缘还落在他手里。”谁也没想到这竟是武松的一个骗局,结果潘金莲和王婆一起落得个被武松活剐的悲惨下场,真可谓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潘金莲能死在自己心仪的男人手上,或许这对她来说算是一个很好的归宿吧!

  从《金瓶梅》小说中第一回的“想这段姻缘却在这里了”,到最后一回的“我这段姻缘还落在他手里”。由此可想而知,潘金莲一直挂记心中,且念念不忘的人便是武松,无疑这武松就是潘金莲的“梦中情人”。尽管武松对潘金莲无意,至少潘金莲对武松却还是一厢情愿的,只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