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什么以“庇拳启衅”的罪名赐三位大臣自尽?
2017-11-22 11:09:0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义和团运动被镇压之后,八国联军向清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清政府惩办支持过义和团的官员。此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已无力保护自己的大臣。尤其是慈禧得知八国不再追究于她后,在惩办支持过义和团的官员问题上,更是处处屈服讨好于帝国主义。慈禧最后下令,治罪庄亲王载勋,军机大臣赵舒翘,查营大臣英年,以“庇拳衅”的罪名赐这三位大臣自尽。

 慈禧12.jpg 

网络配图

   庄亲王被赐自尽前,已被削去爵位,圈禁在山西蒲州御史行台。当奉诏前来宣读赐自尽谕旨的钦差葛保华到达时,门外还放炮迎接。钦差进门登堂稍作寒暄后,即出堂巡看,发现行台后面有一座古庙,便选中一间,令左右在梁间悬帛,然后锁上房门,重返大堂后,令载勋跪听圣旨。载勋听完圣旨后,愤愤地说:“自尽耳!我早知必死,恐怕老佛爷亦不能久活。”接着要求和亲人话别,他嘱咐儿子说:“尔必为国尽力,不要将祖宗的江山送洋人!”说完,询问“死所何处?”钦差引他至古庙中那间空房,他看到梁间已经悬帛,便主动上吊死去。

  赵舒翘的自尽颇有点曲折。他被夺职软禁后,还对慈禧抱有幻想,认为太后一定会赦免他。当时,老百姓对清政府一味屈服迁就洋人感到愤慨,便聚集到军机处,请求免于处死赵舒翘。荣禄见群情汹汹,不可遏止,很是害怕,便建议慈禧迅速赐赵舒翘自尽。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慈禧表示同意,派陕西巡抚岑春煊前往宣读。赵舒翘听完圣旨后,问还有后旨没有,此时,他还不相信慈禧会杀他。待确信无望后,开始吞金自尽,结果没死,反而精神大增。岑春煊又令他吞大烟,仍没死,最后让他服下砒霜,又用棉纸将其口鼻等孔粘上,这才使他慢慢死去。

  英年的遭遇更为特别。他为人胆小,由陕西臬司看管时,默无一言,终夜哭泣。家人前往探视,他埋怨没有人替他在太后面前说情。光绪二十七年元旦那天,大家忙着过年,无暇去照管他。他一直啼哭到深夜。次日午间,家人前往看视,已经伏地气绝,满脸泥污。

   慈禧9.jpg

网络配图

   经仔细审视,“乃知其以污泥蔽塞满口而气绝”。这时,清廷还没有决定如何处理,衙署官员于是不敢声张。直到正式赐自尽的上谕宣布后,按察司才把英年已死的事实禀告岑春煊。岑氏覆奏慈禧时,仍把他说成奉旨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