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史上因不愿献出美女而被灭国的诸侯是谁?
2017-11-22 14:24:43

  有一年春天,周恭王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出游,他要体会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清新滋味,于是从镐京一路来到泾水边上,当时泾水属于密国,密康公自然要陪同。

9.jpg

网络配图

  周代的仲春是男女幽会交合的季节,《周礼·地官·媒氏》曰: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仲春的时节,国家命令男女相会,私奔也不加禁止。

  说来也巧,就在这时有三位美女主动投奔密康公而来,愿意成为他的妻妾。如此美轮美奂的好事密康公自然得意非凡,让人收进后宫日后慢慢享用。

  不过密康公妈妈要求他将三位美女献给周天子,密康公不肯,结果一年后周恭王找个借口灭掉密国。密康公妈妈是个有智慧的女人,她说,三人为众,三个美女那就是美丽出众,如此美艳之物你有何德何能据而有之,而且周王看在眼里,你竟然不主动纳献,这不是自取灭亡吗!唉,密康公是典型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

6.jpg

网络配图

  晋国内乱的时候,晋文公周游列国秦穆公将自己的小女儿怀赢嫁给晋文公,并将宗族的五个女子作为陪嫁,怀赢本来是晋怀公夫人,晋怀公偷偷溜回国继位抛弃了怀赢,晋怀公又是晋文公的侄子,因此晋文公觉得恶心就不愿让她靠近自己还大声训斥让她走开。

11.jpg

网络配图

  后来谋士引经据典说服了晋文公,在秦穆公的帮助下,晋文公才得以回国为君并最终成为春秋霸主。晋文公真是个心底无私之人,为成就自己的霸业一切都可以抛弃,包括人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