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甘愿辅佐别人的儿子 最后竟惨遭挖坟掘墓

  说到大清朝的历史有一个人物不得不提,他骁勇善战为大清的入关立下无数战功,他就是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多尔衮。努尔哈赤死前留有遗言传位与多尔衮,但由于多尔衮年少且无战功无军权,军功卓越的皇太极带领众皇子逼死多尔衮的母亲,篡改了努尔哈赤的遗言,继承了汗位做了皇帝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继位后并没有赶尽杀绝的残害多尔衮兄弟三人,而是命令多尔衮兄弟四处征战建立军功。多尔衮也凭借自己的骁勇善战经过几次大型的战役,为大清的开疆扩土立下赫赫战功。可是坐上皇位没有几年的皇太极却因一场大病死掉了,皇太极死时并没有留下由谁继承皇位的遗言,因此在大清初年上演了一场明争暗斗的皇位争夺战。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最终确立了两个人拥有资格继承皇位的权利,第一个是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豪格作为皇长子又有军功在身继承皇位看似理所当然。第二个是睿亲王多尔衮,他军功磊磊,八面威风又有两个掌握兵权的亲兄弟支持,拥有极大的优势,貌似继承皇位势在必得。就在多尔衮和豪格的皇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的时候,郑亲王济尔哈朗站出来建议由皇太极6岁的儿子福临来继承皇位,福临也就是日后的顺治皇帝。

  福临的母亲庄妃(也就是日后的孝庄太后)知道自己的儿子想要继承皇位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虽然她也很想自己的儿子做皇帝,作为妃子的她在清宫里并没有太高的地位,因此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多尔衮,没有想到多尔衮竟然甘愿放弃了皇位的争夺,拥立了6岁的福临继位。就这样6岁的福临做了皇帝,史称顺治皇帝,由多尔衮和郑亲王济尔哈朗辅佐,并封多尔衮为“摄政王”。由于皇帝年幼一切朝政都由多尔衮代为处理,因此多尔衮成了大清朝的实际掌权者。(大家都知道孝庄进宫前曾经和多尔衮有过一段很深的感情,更有民间传言孝庄为了自己儿子的皇位下嫁给了多尔衮)。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1644年,多尔衮联合明朝降将吴三桂在山海关大败李自成,清军入关统。之后多尔衮继续戎马征战,扫平一切反清复明的势力,为满人统一中原作出巨大贡献。1650年冬天多尔衮在塞北狩猎时不幸坠马身亡,(另一说法出征途中病死)顺治帝追尊多尔衮为成宗义皇帝,庙号成宗,以皇帝的规格将其厚葬。不久后顺治听信小人谗言说多尔衮生前有武逆朝廷,谋权篡位之举。顺治龙颜大怒削了多尔衮的爵位,并把他的尸体挖出来鞭刑。直到1778年,乾隆皇帝才为多尔衮平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