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做了什么事让曹爽兄弟主动交权?

  公元239年1月,魏明帝曹睿病死,令其子曹芳即位。明帝死前,由于曹芳只有8岁,不能理政,故下诏大将军司马懿曹爽辅政。曹爽本无军事才能,因其为曹魏宗室,才封为大将军。曹爽见司马懿权势日重,且握兵权,很是妒忌,伺机夺其兵权,控制朝政。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2月21日,曹芳按照曹爽的意思任司马懿为太傅,明升暗降,令他将军权交给曹爽、曹真兄弟。曹爽知道此乃曹爽从中捣鬼,虽有不愿,然圣明难违,便从此称病不朝。曹爽知道司马懿诡计多端,心中怀疑,便派荆州刺史李胜到司马府中探听虚实,司马懿知道李胜来意,故意装作大病在身,神志不清,胡乱乱语。不一会,他又以手指口,侍女会意,端上一碗粥来。司马懿又装喝不进口,边喝边流,十分狼狈。李胜见状,信以为真,报告曹爽。曹爽听后高兴,逐放松了对司马懿的戒备。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公元249年1月6日,魏帝曹芳祭扫高平陵,大将曹爽和他的兄弟同行。司马懿闻报,以为时机已到,决定发动政变。他首先以皇太后的名义下令,关闭各个城门,尔后率军占据武库,又派军占领曹爽营地,解除其武装;接着,派人上书魏帝,指责曹爽等人背弃先帝之命,败乱法纪,排斥旧臣,安插亲信,且纵恣日甚,实有“不臣之心”。为此,司马懿才不得不采取兵谏办法,为国除害。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但这封信落在曹爽手中,并未报告魏帝。司马懿又派人告诉曹爽,指出如其主动放弃军权,归降认罪,可保身家性命。曹爽兄弟见之惶急窘迫,不知所措。在走投无路之下,曹爽兄弟只好决定出降,上书魏帝,主动要求免除自己的官职,尔后侍帝回宫。此后不久,司马懿又以曹爽图谋叛乱,下令将曹爽兄弟及其心腹全部处死,诛灭三族。

  司马懿除掉曹爽之后,独掌了朝政,为以后司马氏篡权打下了基础。公元251年8月5日,司马懿因病去世,时年7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