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一次为后人不齿的行为却得到慈禧很高的评价
2017-11-23 10:31:50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5年,也就是刘邦项羽封为汉王的第二年,刘邦以 “为义帝复仇” 的名义召集各路诸侯,并集中五十六万大军攻陷了彭城。这一个大胜仗使得刘邦自得意满,又因为在此之前他根本没正面与项羽交手过,竟错误的认为项羽并没什么了不起的。于是,刘邦带头吃喝玩乐,众将士也玩忽职守起来,城门都没人把守。

  刘邦2.jpg

网络配图

   彭城被刘邦占领的消息很快被出门在外的项羽知道,项羽怒不可遏,立即亲自率领三万大军日夜奔回彭城作战,直接将刘邦的大军几乎全部消灭。

  刘邦急忙跳上夏侯婴驾驶的马车仓皇出逃,半途中竟遇到了自己的两个儿女,孩子们也坐上车跟着父亲狂奔。不料,项羽的追兵紧随其后,眼看就要赶上刘邦了,刘邦为了使得马车轻快些,竟狠心地将两个孩子踹下车去。夏侯婴开始以为是孩子们不小心掉下车的,于是放慢车速,跳下去将孩子们再抱上车。

  刘邦3.jpg

网络配图

   没跑多远,刘邦求生心切的本能再次促使他将两个孩子踹下马车,夏侯婴此时也明白了刘邦的心理,却依然不忍心孩子们被敌人杀害,又一次跳下车将孩子捞上来。已经急红了眼睛的刘邦立即将刚上车的孩子再踹下去,夏侯婴又是好不犹豫的下去抱孩子上来。刘邦见此情形,愤怒地拔出宝剑威胁夏侯婴道:“再救我就杀了你!” 夏侯婴好不示弱道:“杀了我,谁为你赶车?!” 这样,刘邦才无奈放弃了再踹孩子下车的念头,未来的汉惠帝刘盈和公主刘乐才得以保全性命。

  刘邦4.jpg

网络配图

   两千年后的大清王朝中,铁腕控制朝政数十年的慈禧太后太监说书说到这一段故事,慈禧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幽幽地评价刘邦的行为道:“刘邦不愧是个真汉子!他是个真正的大英雄!”

  关于刘邦当时踹亲生儿女下车的心理、慈禧对刘邦此举的评价,笔者不想自己揣测他们两人的想法,各位看官对此二人的心理有什么推测吗?不妨留言大家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