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有谋有略才换横溢 为何就成了奸雄呢?
2017-11-23 11:41:5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红脸的关公,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当三国的历史人物被脸谱化的时候,曹操的盖棺定论便成了白脸奸臣,一直以来曹操就不被主流的儒学喜欢。《三国演义》一出,更是把曹操打到了十八层地狱。这样一来,我们的观念难免就会被舆论左右。

  曹魏在陈寿的《三国志》中被尊为正统,《三国志》是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评价最高的一部,应该说是比较可靠的一部史书,当然,没有一部史书是真正可靠的,只要是人写的,都会有偏颇。因此我们只能追求相对公正,翻开《三国志》,第一卷就是魏书武帝纪,曹操一生并未称帝,武帝是其子曹丕后来追封的尊号。“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桓帝世,曹腾为中常侍大长秋,封费亭侯。养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审其生出本末。嵩生太祖。”这是三国志开篇第一句。说曹操就是西汉那个著名的相国曹参的后代,祖父父亲也是高官厚禄,也算是名门之后,其实这话一看就不对了,曹腾是中常侍大长秋,这个职位说白了就是太监,太监当得再大也是太监,就算曹腾真的是曹参的后代也没曹操什么事,因为这句话后面就接上了,是养子曹嵩生了曹操,曹操他爹原本不姓曹,他当然也不姓曹。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的少年时代,聪明,又有点狡猾,还爱惹事。这要是放在今天,也是一个如风一般的不羁少年。大家都看不惯一向放浪形骸的曹操,只有当时的太尉桥玄称赞他是治世之才,因此后来曹操位极人臣的时候,每每经过桥玄的墓还要亲自祭拜一番以谢他当年的知遇之恩。但是不管怎么说少年的曹操的确是不怎么注重学习知识修养的,《善哉行》中他便自嘲“既无三徙教,不闻过庭语”。每天就喜欢飞鹰走狗的事,还隔三差五闹出点事来。

  但是他虽然游手好闲,到底还有点本事,年纪轻轻就举孝廉,后来又当了洛阳北部尉,记在另一本写曹操的事的书叫《曹瞒传》里,“瞒”在古代是有点侮辱,贬低的意思的,这部书里记载着曹操的小名叫曹阿瞒。大概可能就是现在叫的二狗子什么之类的吧。他初入官场就崭露头角,造了大棒子挂在衙门口,犯法的都吃一顿棍子,管他是什么高官显贵,由此刹了一下辖区内的不正之风,后来又跟着调了几个地区,到哪打哪,偏偏他家权势滔天,大家还不能拿他怎么样,他的威望也就渐渐竖起来了。

  初入朝堂看见正直之臣遭到陷害,他会也频频上书忠臣辩解,可是后来他就发现,朝堂里太多偷鸡摸狗的事儿了!根本说不过来啊,而且说了好像也没什么用,所以他就什么都不说了,不过年轻的曹操到底还是一个正直的好少年,虽然于政事上有些消沉,可是到底还是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的。

  东汉末年,风起云涌,黄巾军起义,在这样的乱世之中,曹操还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棋子,他能做的大概也就只有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不与那些权贵同流合污,保一方民众平安,面对天下纷乱的局面,年轻的曹操心里也许又无奈,也许又有热血。自古乱世出英雄,谁知道下一个英雄会是谁呢?也许现在的曹操不能想到自己将来能手握半壁江山,但他开始想要做一番事业了。

  有了这个心,他的雄才大略开始得以施展,而且他的眼光那叫一个刁,看一个准一个。当时冀州刺史王芬、南阳许攸等等一群人琢磨着废帝另立,曹操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没一阵子他们就败露了。

曹操

网络配图

  大将军何进袁绍想要诛杀宦官,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召董卓进京,曹操听了,冷笑一声说:“阉竖之官,古今宜有,但世主不当假之权宠,使至于此。既治其罪,当诛元恶,一狱吏足矣,何必纷纷召外将乎?欲尽诛之,事必宣露,吾见其败也。”

  意思说,杀几个太监还把董卓这只狼放进来了,我仿佛已经看到他们的失败了。

  果不其然,董卓一进京生灵涂炭,皇帝也换了,董卓还想招揽他,不过曹操觉得董卓也是不长久的,所有他又拒绝了,改名换姓逃到一个小地方募集义军,准备起兵讨伐董卓。他一个人人单力薄,当时又正好各地都兴兵讨伐董卓,他就投了小时候的哥们袁绍。

  没想到袁绍也不是个靠谱的,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就是不动,瞻前顾后,曹操觉得自己的一腔热血简直就是拿自己热脸贴别人的冷屁股,这群酒囊饭袋能成什么事儿,他自己气冲冲的领了一队人马挥师京都,半道上就被人打得灰头土脸的回来了,一回来就看到一群将领在宴饮作乐。他一口气差点没提上来,你们聚在一起居然在开宴会?自此之后,曹操认识到自己和袁绍不是一路人,便渐渐疏远了,往后也多是自己领兵作战,虽然也常打败仗,但是实践才能出真知,这到底是为后来积累了许多军事经验。曹操后期的军事才能多是在这时候学到的。

  东汉时期流行评鉴人物,曹操还特意去请教过当时的一位名士,请他点评一下自己。得到的就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从曹操的年轻时整肃官场作风,保国家安稳来看,他还是想做一个能臣的,年轻的时候一腔热血,没想太多,也没有实力,容不得他想太多,然而面对纷乱的时局,冷酷的现实,他开始明白,这个世道是容不得他做能臣的,恰好,手上的势力也开始壮大,渐渐地培养出了他的野心,后来还越来越大。既然做不了能臣,那就做奸雄吧。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曾经写过一篇《让县自明本志令》,他在里面说,我一开始知道自己出身不好,只想当个郡守,后来也只想征西将军,墓碑上就写一个“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就算后来遭遇董卓之难,我也不想多带兵,因为枪打出头年嘛,后来时局变幻,才造就了今天的曹操,不过我现在可以说一句了“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他很直白的就说自己的野心也是一步步大起来的。

  初平三年冬,也就是公元192年,曹操终于时来运转,黄巾军求降,他收编降兵30余万,择精锐编成青州军,就是曹操后来的主力部队。至此,他才算真正登上政治舞台,开始他“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雄伟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