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不重用赵云?临终之托暗藏原因

  在封建等级制度森严的古代,人们被划分为三六九等,因此官位的高低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引发了一些激烈的竞争。都说赵云没有得到刘备的重用,只是刘备身边的高级保镖而已,但事实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刘备还是很重视赵云的,让他当自己的贴切保镖就是很好的证明。贴身保镖不仅要武艺高强,最重要的还是忠心,如果没有忠诚,这将是自己最大的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将性命不保,所以这个位置的人员也是非常重要的。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既然这个人选如此重要,为什么不选择张飞或者关羽呢?论武艺,关羽张飞二人绝不在赵云之下;论忠心,关羽张飞二人更是刘备的结拜兄弟,难道比不过赵云吗?但是有一样,关张二人是比不了的,赵云为人厚重,与刘备是君臣之别,对刘备的指令唯命是从,而关张是刘备的结拜兄弟,有些时候难免会从兄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刘备把赵云留在自己的身边当亲随将领,即使后来赵云做了江州都督,但还是要在刘备眼皮底下行事,这并不是说刘备对赵云不够信任。其实刘备在用人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够将一个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也懂得权利的相互制约与平衡。对刘备来说,他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过于骄横,因此就用赵云和陈到作为缓冲。

  陈到在汝南就一直追随刘备,但是赵云却后来居上,难道还不能说明刘备对赵云的重视吗?陈到的功绩和武艺与赵云不相上下,再加上他投靠刘备的时间早于赵云,然而地位却一直在赵云之下。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刘备在平衡权利的规则中,马超黄忠的地位必须提高。马超作为一方诸侯西北王能够投奔刘备旗下,是给足了刘备面子,这个时候刘备必须要委以重任,让天下人都知道投奔自己后能得到什么好处。而黄忠是老将,要想收复人心也必须重视老将。

  这样排列之后,赵云的地位也只能在他们之下了,但也不能说赵云没有得到刘备的重用,只是他的职权没有其他人高而已。要知道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时候,不仅将刘阿斗托付给了诸葛亮,也托付给赵云,这一文一武正是刘备内心极其信任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