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一生唯一的污点就是要这个女人不是貂蝉
2017-11-23 14:41:48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可能是三国时代最受人喜欢的武将了。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诛颜良、斩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等等,相信任何一个读过《三国演义》或者看过相关资料的人,对这些事情都非常的熟悉。关羽是如此地受大家的喜爱,民间尊为“关公”,“关圣人”。然而,关羽一生仁义无双,却留下了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点。

  关羽.jpg

网络配图

    曹操打败了刘备,刘备投奔袁绍,关羽被生擒,不得已而投降,曹操待以厚礼,关羽为曹操斩颜良报恩,后得知刘备下落,投奔刘备。民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等故事。有人说,关羽斩颜良、诛文丑,害的刘备差点被袁绍杀死,替汉贼曹操做事,使曹操统一北方,不利三分天下。我想说关羽就杀了个颜良,还是为了报答曹操不杀恩,怎么就上升到这种高度,更何况,关羽最终还是投奔了刘备。这哪里是污点,这只能说明关羽的忠义。

  也有人说是襄樊之战,关羽造成了荆州战略要地的丢失,使得诸葛亮隆中对成了空谈,依托荆襄,占据益州,统一天下的宏图大略彻底泡汤。总是有人戴高帽,荆州丢失的确关羽有责任,但荆州作为战略要地,三家必争,关羽在进取,只不过失败了,但不至于上升到一统的战略高度,蜀汉不能一统是关羽一个人的责任吗,就蜀汉那点家底,刘禅那个能力,能一统就见鬼了,更何况关羽还一度威震华夏。

 关羽4.jpg 

网络配图

   关羽投降曹操、关羽襄樊战败都不能算是曹操的污点,那关羽到底有没有污点。有!《三国志》裴松志注引《蜀记》记载:曹公与刘备围吕布于下邳,关羽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简单来说,就是关羽曾向曹操讨要吕布部将秦宜禄的妻子杜氏

  秦宜禄是吕布部将,杜氏就是秦宜禄的妻子,曾为秦宜禄生了儿子秦朗。在曹操下邳破吕布的时候,关羽向曹操讨要秦宜禄的老婆,曹操当时是答应了,可是关羽三番两次的请求(屡启于公)引起了曹操的怀疑,下邳城破后曹操见到杜氏惊为天人,就自己收用了。杜氏为曹操生了曹林和曹衮两个儿子,曹操像对待亲儿子一样对待秦朗。关羽对于曹操享用了自己所钟爱的女人,“心不自安”。

 关羽5.jpg 

网络配图

   这件事不是孤立的,在地方志《华阳国志》、《魏氏春秋》引《献帝传》都有记载。我们不知道关羽是怎么认识这位杜夫人的,但是关羽多次向曹操讨要杜夫人应该是真的,这说明关羽对杜夫人垂涎已久。史料未载关羽的妻子,但是却记载了关羽讨要别人老婆这件事,这可能是关羽一生唯一的污点。

  另外,貂蝉是虚构的,和关羽无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