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第一神将!关羽曾被其恐吓不敢过河
2017-11-23 17:58:2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的普及,有利于了解当时完整的历史故事。但是由于作者有鲜明的拥刘反曹的倾向,所以大凡刘备手下,都是很勇猛的大将像关羽张飞马超赵云,或者是足智多谋的人物比如诸葛亮庞统等。即使如曹操作为刘备的第一配角,手下也是武将云集,比如张辽徐晃等,谋臣如雨。倒是东吴,鲜有能人。历史上叱咤风云的四英将也失去了他们的本来面目。聪明大度英姿勃发的周瑜变得小肚鸡肠,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鲁子敬变得如泥塑木偶一般。其余吕蒙杀了关羽之后,竟被索命而死,真是岂有此理。其实东吴能够鼎足三分,自然人才济济,除却东吴四英将之外,甘宁也是一员厉害的角色。按照今人的说法,实在是东吴第一勇士。

 关羽2.jpg

网络配图

   东吴大将甘宁是个有勇有谋的人物,早年曾是不良少年,后来因为博览群书,投奔孙权之后,渐渐受到孙权的重用。甘宁的经历颇不平凡。早年曾经有一段不太光彩的经历。因为力大无穷,喜欢仗义行侠。曾聚合一伙轻薄少年成群结队,携弓带箭,头插鸟羽,身佩铃铛。当时百姓一听铃响便知是甘宁到了。时人以“锦帆贼”呼之。后读诸子,率八百健儿依刘表,因居南阳,不见进用。欲投江东但为黄祖留于夏口。期间曾射杀凌统之父凌操,因此与凌统有杀父之仇。

   但仍不获重用,得苏飞之助得入江东。由于周瑜、吕蒙的推荐,孙权对甘宁十分器重,对待他如原来那些老臣一般。甘宁心情愉快,立即向孙权献计:“今汉祚日微,曹操弥憍,终为篡盗。南荆之地,山陵形便,江川流通,诚是国之西势也。宁已观刘表,虑既不远。儿子又劣,非能承业传基者也。至尊当早规之,不可后操。图之之计,宜先取黄祖。祖今年老,昏耄已甚,财谷并乏,左右欺弄,务于货利,侵求吏士,吏士心怨。舟船战具,顿废不修,怠于耕农,军无法伍。至尊今往,其破可必。一破祖军,鼓行而西,西据楚关,大势弥广,即可渐规巴、蜀”(《三国志·吴书·甘宁传》)。孙权很赞赏这一意见,坚定了用兵的决心。

 关羽5.jpg 

网络配图

  甘宁胆略过人,临危不惧。赤壁之战时,甘宁是都督周瑜帐下的大将。攻打南郡时,甘宁献计偷袭夷陵得手,但是自己不足一千人马却被曹仁的五六千人围困在城内。曹军连日箭如雨下,将士惧怕,但是甘宁谈笑自若,一直守城到周瑜的大军前来解围。

  关羽是三国的名将,杀法骁勇,又知军事。赤壁之战后甘宁跟随鲁肃在益阳防备关羽,关羽号称有三万人马,自选五千精锐准备从上游渡河。甘宁自称只要八百人前往驻守,关羽听到他的名号就不敢过河,如果敢过也要被他俘虏。于是鲁肃拨一千人由甘宁率领,关羽果然不敢过河,在河对岸扎营,这个地方后来称为“关羽濑”。孙权知道甘宁的功绩后,封他为西陵太守,实际领阳新、下雉两个县。

  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事统帅,甘宁总身先士卒,攻打皖城时手持铁索身先士卒爬上城墙,为破城立下大功,被封为折冲将军。215年,第二次合肥之战,吴军在合肥城外逍遥津与曹操手下大将张辽作战,遭遇大败,士气大挫。

  甘宁与凌统、吕蒙、蒋钦等将领死战保护孙权,甘宁军鼓号大作、鼓舞士气,得到孙权赞许。此后曹操亲自到达濡须口,号称四十万大军。甘宁被命令带领三千人马为前部先锋,迎战曹军。晚上甘宁选了一百个精锐部下,与他们一起喝酒,然后二更时偷袭曹营。曹军营内大乱,等到匆忙点起火把准备迎战,甘宁小部队早已经斩杀敌军胜利返回了。这次突袭大振吴军士气,扭转了逍遥津失利的影响,孙权感叹道:“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也。”

   关羽.jpg

网络配图

   后人有诗赞美曰:吴郡甘兴霸,长江锦幔舟,酬君重知己,报友化仇雠。劫寨将轻骑,驱兵饮巨瓯,神鸦能显圣,香火永千秋。又说:鼙鼓声喧震地来,吴师到处鬼神哀!百翎直贯曹家寨,尽说甘宁虎将才。

  江湖客先生道:虎将甘宁,有许褚张辽之勇,而且颇知兵法。这是作为大将的第一要务。观刘备手下,尽管有万人敌之类的人物,可惜大多呈匹夫之勇,与甘宁很不相同。于是题诗赞曰:吴王手下甘兴霸,仗义疏财英气发。长江锦帆船扬名,曹仁围营心不怕。一千军士拒关羽,献计孙权功劳大。爬上皖城不惜死,偷袭曹军众人夸。神勇将军说甘宁,英雄含笑闯天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