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美女”复原头像 其容貌堪称绝世美女!
2017-11-24 10:58:06

  1980年,“楼兰美女”干尸在新疆出土,这是一具我国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女性干尸。

  专家经过多年研究认为,“楼兰美女”是一位鼻梁高尖、眼睛深凹,长着长长的眼睫毛,深褐色的头发蓬散披在肩上的女士,距今已有3800年的历史,其年龄在40岁左右,生前身长155.8厘米。成为干尸后身长152厘米,重10.7公斤。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最早研究人为,“楼兰美女”是自然形成的干尸,理由有以下几点:

  1,古代楼兰这个地方气候干旱,多热风沙,使尸体来不及腐烂即已迅速脱水变干,减缓了肌体的氧化;

  2,墓地建筑在高于地面7至8米的高台上,无水淹的危险;

  3,墓穴深仅1米,尸体上面的覆盖物为砂土、芦苇杆和红柳树枝,易于透风和水分蒸发;

  4,死亡时间在冬季,严寒的气候限制了细菌的活动。

  然而,后来研究员对“楼兰美女”进行保护处理时,有了意外发现!

timg.jpg

网络配图

  这个发现就是,“楼兰美女”身上有涂敷物!只是因为这层涂敷物除得比较薄,又历经了3800年的岁月沧桑,所以很难被人发现。

  科学家目前还不能确切知道这种涂敷物为何物,仅得出一个很可能为动物性蛋白质的结论。

  长期以来,专家们一直认为新疆古尸全为自然干尸,与古埃及等地经过人工精细处理的干尸不同。然而,“楼兰美女”身上的涂敷物,打破了这种论断。

  有的专家认为,给尸体涂敷某种物质也许是一种葬俗。而不少专家面对“楼兰美女”身上的涂敷物,分析当时当地人们已经认识到通体涂敷这种动物性蛋白质,有利于尸体长期保存的可能。这种做法与人埃及人上精细处埋干尸的方式还有某些相似之处。

  新疆是多民族、多种族、多文化的交融之地,加之这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新疆成为世界上古尸保存最多,古尸研究价值最大的地区。但并不等于说,埋葬在那里的古人都将成为干尸。认为死在沙漠里的人就会变成干尸,这种说法是非常不准确的。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中国“楼兰美女”和埃及木乃伊,同样是干尸,虽然相隔万里,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难道只是巧合?两大文明是否彼此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图为“楼兰美女”复原头像,大家觉得是美女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