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开始两千多年里只有六个皇帝敢干这事
2017-11-24 10:59:16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号为皇帝之后,后世的君主无论功德有没有超过三皇五帝,或者说无功缺德,都自称为皇帝。自秦朝之后,中国共出了三百多名皇帝。在中国当皇帝绝对是最爽的,因为任何一个非傀儡皇帝几乎都可以为所欲为,但在这几百个皇帝中,却只有六个皇帝干过这件事——泰山封禅。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封禅是上古时便有的礼仪,封为“祭天”,禅为“祭地”,是指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的祭祀典礼。但之所以在两千年的历史中只有六个皇帝去泰山封禅,是因为它的要求条件太高。基本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更换朝代国家统一,即必须是一统天下之君。第二个条件,帝王在位时必须要拿出骄人的政绩,要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第三个条件是比较操蛋的,天降祥瑞,但这祥瑞对于皇帝来说还不是想要就想要的么。

  我们来看看到泰山封禅过的六位皇帝是谁: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这前两位吊炸天的人物就不用多说了,他们去泰山封禅,绝对没人有话说。但汉光武帝和宋真宗却受到了很大的非议。

光武帝2.jpg

网络配图

  汉光武帝其实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结束了王莽的新朝灭亡后的混乱与动荡,统一了天下,兴建水利,减轻赋税,使社会得到发展。但汉光武帝的封禅行为之所以受到非议,是因为他封禅的时机不对,刘秀封禅时国家虽然统一了不少时间,但经过长期的战乱,百姓们的生活水平依然没有恢复过来,社会财富并没有太多积累,而封禅又是一件极其劳民伤财的事情,所以才会招致人们的反感。后世的李世民想要到泰山封禅时,大臣们就劝他说,百姓们还很贫弱,没有达到国泰民安的程度,李世民立刻不敢再提这事。但要说统一天下时百姓还没过上好日子,哪个朝代能比上秦朝,只能说后世的儒生要求太高了。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但宋真宗跑去泰山封禅被骂确实是活该,宋真宗统治初期确实是干出了一些政绩的。但宋真宗赵恒生性懦弱,与辽国签订澶渊之盟虽然使宋朝北部边界的以消停,但拿钱买和平确实是一件比较丢人的事。这还不算,宋真宗为了封禅泰山,耗费了举国之力,劳民伤财。但宋真宗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为,所以他想出了“天降祥瑞”这一招,命人伪造“天书”,随后以此为由跑去泰山封禅甚至把年号都改为“大中祥符”。明朝李贽评价宋真宗天书封祭之事时说:“堂堂君臣,为此魑魅魍魉之事,可笑,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