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同时对十一个国度宣战?其中另含深意
2017-11-24 14:09:4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近代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蹂躏,清政府面对列强们的强硬也只能是忍气吞声而已。但是在1900年,在山东义和团举起了“扶清灭洋”的大旗,因为当地政府基本放任不管,所以义和团运动可很快就由山东席卷直隶等地。

sttt本.png

网络配图

  在这一年,慈禧太后居然认为靠义和团可以打败洋人,于是在1900年6月21日这一天,清政府居然破天荒地想自己的所有邦交国宣战,共是一个国家,即是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匈十一国。为何慈禧要同时对十一个国家同时宣战呢?其背后有暗含什么深意呢?

  自从由康有为和梁超等人领导的“百日维新”运动失败后,康有为和梁启超等人被迫逃往日本,而光绪皇帝则被囚禁在赢台。慈禧太后从新掌握掌握政权,以康有为为首的保皇党一直在攻击慈禧太后掌权的合法性。另外当时的洋人也借助光绪皇帝被囚禁一事向慈禧太后施压,令慈禧太后倍感压力。

慈禧

网络配图

  当义和团运动蔓延到北京的时候,对洋人进行疯狂屠杀,此时的清政府已经没办法控制了。西方列强们对此非常担忧,于是请求派兵进入进入北京保护大使馆。可是慈禧太后不允许,西方列强不予理会,硬是把兵派往北京。但是洋人是支持光绪皇帝的,慈禧太后担忧洋人来到北京而性命不保。

  于是慈禧向所有邦交国宣战,这招真高明,通过宣战把自己与光绪皇帝的矛盾、与洋人的矛盾上升到国家层面。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通过与洋人的战争,可以内部矛盾转移到洋人的身上,进步巩固自己的权力。于是中国历史上最荒谬的战争就爆发了,接下来战局不理想,八国联军很快就从天津打到了北京,慈禧和光绪被迫出逃。

  这场战争最后以清政府与列强签定《辛丑条约》而结束,《辛丑条约》一共向列强赔付4.5亿两白银,相当于每一个中国人欠一两白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