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有一扇门被称为“鬼门” 门上谜团至今未解
2017-11-24 14:35:35

  故宫是每个到北京旅行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作为明清两朝的皇宫,故宫是当时国家权力的核心,也是后宫中宫斗的主战场。因此,以前这里经常会发生各种非正常死亡的事情。所以,民间就有许多关于故宫中离奇古怪的传闻。

  我们今天要讲述的这个地方,是故宫中一扇非常重要的大门,但它还有个颇为渗人俗称叫“鬼门”。这扇大门就是位于故宫东南面的东华门。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东华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与故宫西面的西华门遥相对应。东华门的建筑结构为平面矩形,红色城台,白玉须弥座,中间为三扇券门,券洞外方内圆。东华门城台上的城楼为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基座围以汉白玉栏杆。城楼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四周出廊,梁枋绘有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画。

  按说这东华门看上去也是气派非凡,怎么会和“鬼门”扯上关系呢?这还要从明朝末代皇帝崇祯说起。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凌晨,“闯王”李自成的起义军已经杀入北京城,大明王朝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当时崇祯皇帝想要把握最后一线生机,带着随身数十名太监骑马从东华门出。可是崇祯等人接连跑了齐化门(朝阳门)和安定门,均是城门紧闭,无法出城。最后陷入绝望的崇祯皇帝来到紫禁城后面的煤山(景山),在一颗歪脖子树上自缢身亡。崇祯死后,李自成下令将其尸体放在东华门外示众。从此,民间便有了东华门是“鬼门”的说法。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到了清朝,皇帝、皇后、皇太后等人去世后,梓宫(棺材)和送殡迎灵的队伍都由东华门出进,所以“鬼门”的说法就更加深入人心了。不过,皇帝当然不是普通人,如果说东华门是“鬼门”的话,也那只有帝王级别的“鬼”才有资格走这边,没普通“小鬼”什么事。

  东华门上还有一个很奇怪的谜团。故宫共有四座城门,分别为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其他三门的门上都是纵九横九的门钉,但东华门上却是纵九横八的门钉。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其他三门的门钉九行九列共八十一颗为奇数,即阳数。东华门因为要送出帝王的梓宫,所以需要此门属阴,所以是门钉是纵九横八共七十二颗,为偶数,即阴数。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故宫的宫墙四门与正殿太和殿的关系是一个正五行方位系统,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生相克关系。东华门上的门钉之所以是纵九横八就是为了符合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取逢凶化吉之意。

  上述两种说法都是后人的猜测,东华门上的门钉之谜至今仍没有相关资料可以提供破解。但可以肯定的是,东华门上之所以采用了纵九横八的门钉,显然是有意为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