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为史上第一猛将 最后却被五马分尸而死
2017-11-24 15:41:53

  我国历史悠久,战争频仍,骁将辈出。虽然,不同时期的骁将,很难评介出其武艺的高低。然而,在这灿若繁星的骁将们之中,也还是有某些骁将,在人们的内心中的位置是难以逾越的。有一句俗语叫“王不过霸、将不过李”。这“霸”当然是指的项羽,而这“李”却是指残唐五代时期的骁将李存孝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西楚霸王项羽之名,妇孺皆知;而李存孝的知名度,相对来说,就要弱了好多等量级。以统兵指挥能力而论,李存孝也很难算得上是名将。但李存孝之所以能与项羽齐名,其实是受评书演义的影响。评书演义,总爱搞出“蜀汉五虎将”、“隋唐十三杰”啥的?唯一的标准,就是其个人武艺的强弱。像李靖、李绩等这些真正的名将,都是排不上号的。所有,这“将不过李”并不是指李存孝的战绩,而是指李存孝的骁勇。

  李存孝,原名安敬思,为沙陀族(突厥别种)人。沙陀族势力是残唐五代时期的一支极具影响力的军事力量,这支力量不止为大唐平定黄巢之乱,立下了诸多功绩。而且还建立了后唐、后晋、后汉三朝以及北汉政权,而后周与大宋在本质上也是源於沙陀族军事集团。

1468995179888195.png

网络配图

  残唐五代时期,各军阀都流行收养“义子”,李存孝为沙陀族军阀首领晋王李克用所收养,因排行第十三,故被称“十三太保”。史载:存孝,飞狐人。少于俘囚中得隶纪纲,给事帐中。及壮,便骑射,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从武皇救陈、许,逐黄寇,及遇难上源,每战无不克捷。

  李存孝的骁勇无比,为李克用立下了汗马功劳,当然也最受到李克用的宠爱。然而,这却也引起李克用的其他“义子”们的嫉妒。李存孝与李存信素来不合,互相厌恶。892年,李克用任命李存信、李存孝为将,攻打赵王王镕(藩镇,成德节度使,今河北省中部)。而李存孝与李存信却互相猜忌,彼此逗留观望,无功而返。李存信便在李克用面前,构陷道:李存孝望风退衄,无心击贼,恐有私盟也。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李存孝不自安,便私下与赵(王镕)及梁(朱温)联络,并以其所占据的邢州、洺州、磁州等3州之地归顺朝廷,请求朝廷任命他为节度使,并与王镕商议,共拒李克用。李克用大怒,兴兵讨伐李存孝,并率先击败了王镕的援军。王镕惧怕晋兵的强盛,遣使向李克用乞和,并请以三万兵帮助李克用攻打李存孝,李克用同意了。

  李存孝虽兵少却极其骁勇,晋军只能选择掘沟堑以围城,而晋军所掘的沟堑却也屡屡被李存孝所破坏。后来李存孝却误信军校袁奉韬之言,任由晋军深掘沟堑。可待晋军筑成深沟高垒,李存孝却成瓮中之鳖了。而后,城中粮尽,李存孝只能登城向李克用谢罪乞降,并哭述道:“儿立微劳,本无显过,但被人中伤,申明无路,迷昧至此!”李克用叱之道:“尔与王镕书状,罪我万端,亦存信教耶?”于是,被絷归太原,车裂於市。一代骁将,就此凄惨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