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没有诛杀功臣?登上王位全靠吕不韦吗?
2017-11-24 15:48:54 吕不韦 赵高 扶苏 赵飞燕 秦始皇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然而关于他的身世问题却一直争议不断,有人说他是庄襄王的亲骨肉,也有人说他是吕不韦和赵太后的私生子。历史上简单的记载,也可以很明确的看到他生于公元前259年,虽说是王室血统,出生的地方却不是在秦国的皇宫,而是赵国的邯郸,若是一点历史没看,确实是引人怀疑的。但他的身份又却确实是秦庄襄王的长子,不管我们现在这些人怎么想,庄襄王可从来没怀疑过他儿子的身份,其表现在他驾崩以后,就让人将长子扶上了王位,而那个时候也不是只有一个儿子可以即位而已,由此可见,庄襄王的态度。那么他的身世到底如何呢?《史记》记载,秦始皇的生母赵太后曾叫赵姬,是吕不韦的宠妾,吕不韦知道赵姬已经有了身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姬被当时还是太子的庄襄王看见了,心里非常喜欢,于是便向吕不韦讨要。

  吕不韦是一个天生的投机者,很会选机会,

  在掂量了轻重得失之后,便忍痛割爱把赵姬送给了庄襄王,不过他也留了一手,买一赠一,把赵姬已有身孕的消息隐瞒了下来,赵姬跟了庄襄王,“至大期时”生下了秦始皇,于是吕不韦通过这种方式送给了庄襄王一个便宜儿子。

  那么为什么历史上对这个还有争议呢?这要从秦始皇的出生时间算起。司马迁在《史记》原文中,有一句:“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这句话中,“大期”是过了多久呢,一年!司马迁的意思是赵姬怀孕一年才生下嬴政。如果不是这样,那从赵姬跟着子楚的时间算起,就没法解释了。从这方面说,吕不韦不可能是秦始皇的父亲。

  在吕不韦运筹帷幄下,历经万险,子楚登上了王位,吕不韦被任命为丞相。国家政务,全靠吕不韦。

  吕不韦.jpg

网络配图

   吕丞相一块金牌,可随时出入王宫。与赵姬终于可以在秦国的王宫偷情了。

  华阳太后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召见子楚。华阳把吕不韦和赵姬的一切绯闻和盘托出。华阳说:为了证实赢政是吕不韦的野种,不妨用当年楚国的一种办法--滴血认亲。

  子楚居然挺讲义气,命人割破自己手指,血滴入另一盆中,又融!整个大殿全乱了。

  子楚不理朝政,整天床上寻欢。体力透支,加上吕不韦暗中下春药。终于有一天子楚突然中风死了。

  十三岁的赢政继位,端坐在王台正中,赵姬坐在垂帘的后面,吕不韦坐在赢政身旁。赢政封丞相吕不韦为“仲父”。

  谬毐犯事了,他色胆包天竟然搞上了秦国大将军蒙毅的小妾,被吕不韦当即判谬毐宫刑!吕不韦把他做成太监来进宫陪伴赵姬。

  赵姬本来就对谬毐反感,听说吕不韦把他做成太监来进宫陪伴自己,更是不能理解。怨吕不韦无情无意,吕不韦只好听之任之。 谬毐买通了王神医,宫刑上做了手脚。

  谬毐既保全了性命,又堂而皇之地进了后宫,成为专门伺候王太后的贴身太监。赵姬怀上了谬毐的孩子,惊恐万状,又不敢对吕不韦讲,让谬毐去找王神医,把胎儿搞掉。但谬毐找到王神医,却让他配制保胎之药。

  赵姬喝下苦药肚子却越来越大。谬毐说太后并非凡人,怀上龙种岂能轻易除掉。赵姬为了政儿的名声,万万不敢再住王宫了。于是就去雍城山里那个废弃的大郑宫。隐藏在山林里的大郑宫中,赵姬已为谬毐生下两个男孩。

  谬毐对赵姬说凭你太后的身份,至少要让赢政给我封个候。赵姬开始不肯,后来被谬毐吊打。

  处于政治的考量,赢政要给谬毐封候,朝中一片唏嘘声。吕不韦极力劝阻,众臣纷纷响应吕不韦。

  吕不韦.jpg

网络配图

   赢政冷笑:诏命,封谬毐为长信候,赐大郑宫领地,食邑一万户。退朝!吕不韦惊愕地呆若木鸡

  李斯试探地劝说赢政,赢政说我就是要和吕不韦对着干。他专权太久势力太大,让谬毐与他抗衡正可以使他们互相抵消。至于谬毐这个流氓,我随时都可以除掉他。

  王太后赵姬由长信候谬毐陪同步入秦王宫,为二十二岁的秦王赢政行加冕礼。吕不韦忍气吞声操办着大典顺利进行。赢政终于戴上冕冠,接过佩剑 ,开始亲政。

  但是,王位之争依然没有结束。在秦国规定男子没有对国家有功之事是不能被封爵位的。秦王嬴政五年,年仅15岁的成蟜出使韩国,在夏太后的外交斡旋下迫使韩国拿出一块土地割让给秦国,因为此事,成蟜被封爵位为长安君。

  吕不韦一直视成蟜为心腹大患。公元前239年,吕不韦派成蟜与樊于期作为援军统帅,增援蒙骜和张唐的伐赵部队。樊于期告诉他秦王嬴政是吕不韦的儿子,并让成蟜便误以为秦王嬴政有意要杀害自己,于是便开始起兵反对秦王嬴政。

  但是因为成蟜和秦王嬴政的兵力悬殊,樊于期投奔燕国,成蟜被王翦枭首,部下全部连坐处死,屯留的百姓也被流放到临洮。

  根据历史的记载,长安君成蟜有两个儿子,相传后来登上王位的秦王子婴便是长安君成蟜的儿子。看来,秦始皇还是心有仁慈,没有斩草除根,但是秦王子婴虽要励精图治,也没有改变大厦将倾的事实,最后被项羽斩杀。

  中国有一句古语,叫“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意思是说,事情成功后,把出过力的人抛弃或杀死。

  自汉高祖刘邦以降,历代封建王朝,大多有诛杀功臣的习惯。

  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没有诛杀过一名功臣。

  汉高祖刘邦杀掉了韩信彭越英布、陈豨等功臣,连忠心耿耿、救过他一命的樊哙都差点杀了;

  明太祖朱元璋则把当初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几乎都杀了,李善长胡惟庸蓝玉、叶升、冯胜等人无一幸免,株连者更是多达数万人,堪称血流成河;

 吕不韦1.jpg 

网络配图

   就连名声比较好的唐太宗李世民,也有诛杀功臣的劣迹。著名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就被杀了两个。一个是侯君集,一个是张亮

  历朝历代中,秦始皇属于少数没有诛杀功臣的皇帝之一。诡异的是,秦始皇向来被打上“暴君”的标签,被人唾弃了2000多年呢。

  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天下,王翦、王贲、王离章邯、蒙武、蒙恬、李信、李斯、姚贾、尉缭、郑国、蒙毅、冯劫王绾等一大批功臣居功至伟。秦始皇没有诛杀他们之中任何一位。

  其中,王翦、王贲等得到善始善终。蒙恬、李斯等在秦二世时被赵高集团害死。王离、章邯等则活到了秦朝末年,王离在巨鹿之战中兵败被俘,后去向不明。章邯则被刘邦打败,自杀身亡。

  哪怕吕不韦祸乱宫闱,按律当诛,秦始皇也仅仅是让他举家搬迁到蜀地去居住。吕不韦不想去蜀地过苦日子,自己服毒自尽。这笔帐,算不到秦始皇身上。

  秦始皇为何从来不诛杀功臣?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当时尊重功臣的氛围很浓厚。

  其实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对有能力的功臣、谋士都是很尊重的。因为他们有勇有谋,足以兴邦安国。各国都想尽办法拉拢他们,委以重任。

  那时候也没有“过河拆桥”的理念,就算成功之后,对于不喜欢的功臣,最多也只是让他们靠边站,颐养天年,不至于痛下杀手,杀得人心惶惶、众叛亲离。

  二是秦始皇对自己足够的自信。

  秦始皇3.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的个人能力是很强大的。不管是军事指挥能力,还是国家治理能力都属于首屈一指。百度百科称之为“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他22岁开始“亲理朝政”,39岁就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人称“千古一帝”。基于此,秦始皇有足够的自信。

  在秦始皇看来,王翦、王贲等功臣,虽然立下不世之功,但并不能对他的统治形成威胁。他认为,任何叛乱都是不堪一击的。所以,他根本就不害怕功臣“功高震主”。

  三是秦始皇依靠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治理国家。

  众所周知,秦国从一个西陲小国,变成虎狼之国,得益于商鞅变法。虽然商鞅最后被杀掉,可他留下的一整套制度,还在正常地运转,融入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秦始皇当政后,他依然依靠这些制度治理国家。

  按照这些制度,功臣们立功了就奖励,犯错了就惩罚,不需要在制度之外,另行处置。因此,诛杀就显得多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