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骂死的皇帝 看了大臣的奏折竟一命呜呼

  明朝历史上,明仁宗朱高炽可称得上是一位颇有悲剧色彩的皇帝,他的皇位本身就得来不易,虽然,他是永乐皇帝朱棣的长子,然而由于其身材肥胖,其貌不扬,父亲非常不待见他,甚至还曾动过废掉其太子之位,改立皇嗣的念头。

  用现代人的话来说,朱高炽是一位典型的宅男。他性格沉静,喜欢窝在宫中读书,并不喜欢体育运动,因此弓马骑射一概不行,且因为缺少锻炼,20出头的年纪就已然大腹便便,形象十分腐败,老爹朱棣打心眼里不喜欢他。

u=3370708459,1523337763&fm=26&gp=0.jpg

网络配图

  据说有一次春围狩猎,朱棣携诸皇子同往,眼见其他皇子个个英姿勃发、身手敏捷,唯独朱高炽拖着笨重的身躯行动迟缓,甚至要两名随侍搀扶才能勉强上马,朱棣越看越气,竟忍不住当着众人的面大声呵斥朱高炽,想来朱高炽这个太子当得也实在是太过憋屈。

  好在朱高炽嫡长子的身份还是有不少大臣拥戴,再加上他的帅儿子朱瞻基非常受朱棣喜爱,因此朱棣百年之后,皇位还是顺顺利利传到了朱高炽手中。

timg.jpg

网络配图

  公元1424年8月,时年46岁的朱高炽登基,史称洪熙皇帝。这位大胖子皇帝身着龙袍端坐在龙椅上的样子虽然有点滑稽,然而他还真是一位勤于国政的明君,他在位时积极发展生产,同时重用文人,停止大规模用兵,使明朝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繁荣,也为后来的仁宣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朱高炽还是位非常宽厚的皇帝,他弟弟朱高煦为夺皇位曾多次想谋害他,朱高炽登基后居然也不计较,还对他厚加封赏,可想而知,这是多大的器量!可就是这样一位宽宏大量的皇帝,居然因为大臣的一封奏折气得大病一场,登基不到一年便迅速离开了人间。

  那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气死皇帝的大臣名叫李时勉,为永乐年间的进士出身。有关那道冒犯天威的奏折,说来话就长了。

  原来朱高炽虽说是位明君,却也有历代许多帝王的通病——贪恋女色,在为先帝服丧期间,还与嫔妃厮混。素来以秉性忠直著称的李时勉得知后就上了一道奏折,言辞犀利地批评皇帝不该不顾体统云云。

朱高炽

网络配图

  看到奏折的朱高炽怒不可遏,当即命人将李时勉叫来亲自审问。谁知面对暴跳如雷的皇帝,李时勉不仅毫不屈服,还义正辞严争锋相对,气得朱高炽命人当场将他一顿毒打,直打得李时勉肋骨折断,血肉模糊……

  生命力顽强的李时勉并未因此而丧命,反倒是朱高炽,被大臣当面抢白了一顿,气得血压升高,本就因肥胖而身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他当晚就病势沉重,口中直呼“李时勉竟敢当面辱朕!”近臣夏元吉忙出言安慰,岂料朱高炽一口气没上来,竟活活气死了!

  朱高炽死后,其子朱瞻基继位。他也曾想过将得罪先帝的李时勉杀之而后快,可当他见过李时勉并与其交谈过后,还是认为此人是一代忠良,不能轻易诛杀,遂将他官复原职。直到景泰年间,这位明朝重臣才与世长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