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长相一般 为何武则天就只宠爱他一人?
2017-11-24 17:39:44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对于武则天,从唐代开始,历来有各种不同的评奖,角度也各不相同。唐代前期,由于所有的皇帝都是她的直系子孙,并且儒家正统观念还没有占据统治地位,所以当时对武则天的评奖相对比较积极,比较正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司马光所主编之《资治通鉴》,对武氏严厉批判。

   狄仁杰.jpg

网络配图

   到了南宋期间,程朱理学在中国思想上占据了主导地位,轻女的舆论决定了对武则天的评价。譬如明末清初的时候,著名的思想家王夫之,就曾评价武则天“鬼神之所不容,臣民之所共怨”。

  唯一不可否认的是,武则天对历史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武则天在位期间也独裁专制,却肯听从狄仁杰的话,这是为什么?

  在狄仁杰的晚年,举朝上下他最得武则天恩宠,获赐豪宅。在狄仁杰病逝后,武则天甚至废朝三日,加封为文昌右相。一代贤相,也难怪武则天如此看重。

 狄仁杰2.jpg

网络配图

    作为当时杰出的政治家,狄仁杰深得武则天信任,两人常促膝长谈,武则天即使心有不悦,也会每屈意而从之。狄仁杰70岁还在武周政权中身居高位,武则天还特许狄仁杰觐见不跪,公元700年,狄仁杰逝世,武则天深感哀痛,甚至罢朝三日。一些文学作品因此称两人关系暧昧。那么武则天究竟是怎么信任狄仁杰的呢?

  狄仁杰心系社稷,对于武则天的男宠,他多次劝谏武则天,态度更加强硬,言辞也更加锋利,直抒行欢纵欲的弊病,讲明了这些男宠对于皇帝和后宫乃至社稷的危害。武则天并没有大发脾气,而是在狄仁杰的威严下慢慢收敛起来。

  狄仁杰3.jpg

网络配图

   狄仁杰的正气凛然是公认的,至于其他的,也无正史可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