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行军打仗 几十万大军如何上厕所呢?
2017-11-25 15:20:59

  我们在学历史的时候,动不动就听到都是几万十几万大军,比如战国名将王翦,攻打楚国,就带走了秦国60万士兵,从而打败了楚国。白起攻打赵国,也有30几万士兵,从而在长平之战灭掉了赵国40多万。三国时期,曹操率领(号称)80多万士兵,去攻打孙刘联军等。有这么多的士兵,这么大的战斗,这几十万大军到底是怎么解决如厕的问题的?

打仗.jpg

网络配图

  李卫公兵法一中对军营的卫生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一营一厕也就是每个营都有一个厕所,所谓的厕所也就是大坑但要保证他的位置与水源和贮藏粮食的地方足够远,并且离营房不能太近,但也不能太远,距离要适中,以免上厕所的官兵不能及时归队。

  对于守方的军队来说,自己有着坚固的堡垒,而且,不用长途跋涉,守城战中也不用随时随地的跑动。如果,士兵内急的话,那么,就换一个人来接替他的工作,让他去上厕所就完了。而古代的城墙上四处都有木头搭建起的简易卫生间,所以,这一点并不是问题。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粪便被集中后并不会统一处理掉,大部分的粪便会被收集起来。那么,很多人就要问了,他们将如此多的粪便收集起来干嘛呢?总不可能是浇地张庄稼吧。

  答案,当然不是。古人给这个恶心至极的东西还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金汁。那么,怎么用呢?

  他们将这些粪便加热后涂在箭矢上,或者把水烧开以后再加入粪便,从城墙上泼下去,以此,达到打击敌人的效果。我们都知道,粪便里面其实有很多细菌,当战争时士兵一旦伤口接触到这些粪便的话。这无疑会加速伤口的溃烂,所以说,这也算一种原始的生化武器吧。

古代战争2.jpg

网络配图

  所以不要以为,古人打仗上厕所是一件小事,他关系到全军的性命,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