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试婚制度:只谈身体上的爱不谈感情上的爱
2017-11-25 17:57:54

  说起满清王朝,一个马背上打下来的天下,骁勇善战却野蛮不化,文明礼仪也不如其它王朝。而这个略带野蛮的国家却有一个奇葩的制度,那就是婚前试婚。清朝的试婚制度不同于我们现代人的试婚制度,它们与恰恰与现在的试婚制度相反,只谈身体上的爱,不谈感情上的爱。

  现代的试婚制度呢是指结婚前的两个人先以夫妻的方式交往一段时间,若是能够产生感情两人合适就真正结婚,而清王朝的这个试婚制度与此相反,因为清王朝的试婚制度是先检查是否有繁衍子嗣的能力,再决定是否要结婚。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古代的人们结婚都较早,一般皇室的皇子皇孙们都在十五岁左右的时候就要娶妻生子了,就算是没有定为皇室的继承人,也要在这个年纪成婚。但是年轻人在十五六岁的时候还很多事情都不懂,所以就需要有人在行房之前辅导。而清朝皇室的试婚制度就是让皇子在大婚之前,先在宫中选一些年龄稍大并且长相端庄的宫女,然后让宫女在皇子大婚前先对皇子进行辅导。这样就避免了皇子在大婚的时候发生什么都不会的尴尬。这些宫女的辅导都是有俸禄的,若是幸运被皇子看上,还可能成为皇子的妾,在宫中地位提高不少,所以很多人抢着干。在西晋时期,晋武帝司马炎就担心自己的傻瓜儿子不知道该如何行房中秘事。于是,在司马衷十三岁大婚之时,司马炎便前往东宫,亲自挑选了一个后宫才人,教太子何为男女房帏之事。才人离开东宫后不久便有了身孕,十月怀胎后生下来一个大胖小子,司马炎还特意叫来司马衷,指着孩子说:“这就是你的儿子。”可怜的傻瓜太子还颇为惊奇。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这很好理解,攀上有权有势的亲家,成为皇亲国戚,谁不向往啊。但公主嫁了个不好的夫君可就丢皇室的脸了,就拿明万历十年,永宁公主就成了太监受贿的牺牲品,嫁了个痨病鬼。拜堂行礼时驸马就当场吐血,婚后不到一月便死翘翘了,公主寡居数年也郁郁而死。所以到了清朝,不仅皇子要试婚,就连清朝的公主也要试婚,清朝的试婚是由皇后或太后先找一个机灵的宫女,美其名曰“试婚格格”,帮自己的宝贝公主去试试驸马。宫女先被派去与驸马同床一晚,第二天她就将驸马水平如何,有没有生理缺陷,乃至于脾气性格等等都细细地向皇后太后报告。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次日宫女就会回宫向格格禀报这位未来驸马爷前一日晚上的状况。只要驸马爷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格格的父母就会放心地将格格嫁给驸马爷。但这位验过货的宫女因为已经和驸马爷发生了关系,就会作为陪嫁嫁到驸马爷的府上给驸马做奴婢。如果额驸觉得她长得还不错,会考虑纳个妾什么的。如果没这个意思,就只能留着身边当个普通女婢来使用了。

  为了别人的幸福,献出了自己的贞操,却又被一脚踢开孤孤单单,这些试婚格格也蛮悲催的。在看重贞节的封建时代,她们的下场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