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惜的两位皇帝 再活十年就是统一天下的霸主
2017-11-26 13:50:55 吕雉 项羽 刘邦

  古代皇帝寿命普遍不长,有的二三十岁年纪轻轻就死了,其中有些平平庸庸毫无建树,死了也让人觉得没有什么可惜之处,而有些雄武君王就是因为短了几年寿命而没有完成统一大业,确实让人觉得可惜。要说中国历史上早死得最可惜的皇帝,北周的武帝宇文邕和后周的世宗柴荣绝对要排在第一第二。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宇文邕即位时只有十八岁,当时宇文护先后杀害宇文邕的两位不与其合作的两位兄长宇文觉宇文毓,年纪轻轻的宇文邕被宇文护继续推立为皇帝。宇文邕吸取两位兄长的教训,韬光养晦,表面上对宇文护十分恭敬,很少违逆宇文护的意思,还几次让宇文护率领周军攻打北齐

  宇文邕采取韬光养晦的办法培养实力,打消宇文护的疑虑,这一忍就是就是十二年。等到宇文邕三十岁的时候,时机终于成熟,宇文邕发出了“岂有卅十岁天子为人所制乎”的感叹,在一次宇文护入宫朝见太后的时候,埋伏壮士将宇文护诛杀。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从此宇文邕终于可以开始施展他的抱负,亲政以后宇文邕就立即积极改革,继续优化宇文泰创建的府兵制度。灭北齐、统一北方的事宜也提上日程来,杀宇文护五年以后宇文邕亲征北齐,成功攻入齐朝首都邺城,统一北方。东边的威胁消除,宇文邕也就有了更大的雄心,准备先北灭突厥,再南亡陈国,要做统一天下的霸主。天总是不遂人愿,宇文邕在灭北齐的第二年征突厥,在行军途中染病身亡,年仅三十六岁。

  宇文邕雄才大略,可是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只知道玩乐,继位一年后暴崩,被杨坚钻了空子,掌握朝权,篡周建隋。九年后,隋灭陈统一全国。其实在宇文邕灭北齐的时候,统一之势已成,统一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只要宇文邕能再活个十年,统一天下的霸主绝对是他。

  柴荣继位之后不像宇文邕那样有羁绊,一当上皇帝就是掌握大权,开始励精图治,使经过长时期战乱的北方中原开始复苏。柴荣在位期间采取整军练兵、修明吏治、减少赋税等措施来整顿后周军政。经过柴荣的治理,百姓摆脱了长时间战乱的影响,逐渐恢复生产,中原经济重新发展起来。军队也变得更加有战斗力,在柴荣在位的时候,西败后蜀,夺得秦、凤、成、阶四州;北破契丹,获两州三关;南摧南唐,取得全部江北淮南之地。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在柴荣时代,中原实力恢复,统一全国只是早晚问题。可惜天妒英才,柴荣也是个短命皇帝,在商议攻取幽州的时候染病崩逝,年仅三十九岁。儿子年幼,被赵匡胤陈桥兵变夺去了皇位。

  赵匡胤先后灭掉后蜀、南汉、南唐,基本统一全国。统一序幕其实早在柴荣时期已经拉开了,如果柴荣能多活个十年的话,或许正可以如他自己所说“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在十年之内平定天下,成为一统天下的霸主。

  宇文邕和柴荣实际上都只掌权五年,却能在五年之内励精图治,奠定统一的基础,只是寿命短了点没有最终完成统一,让人惋惜,但是历史功绩还是不容磨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