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百年后立一个白痴当皇帝 结果自取灭亡

  晋惠帝司马衷是个傻子皇帝大家都知道,因为司马炎优柔寡断不肯废掉司马衷另立太子,结果傻子司马衷当上了皇帝,这个傻子当上皇帝后就没有掌握过一天的实权,是一个十足十的傀儡。因为司马衷是个傻子,对于朝政没有一点控制能力,西晋朝堂上爆发了激烈的权利争夺,杨骏之乱、贾后之乱、八王之乱前后相继,在八王之乱当中傻子司马衷还被废过一次。深陷内斗当中的西晋朝廷无暇顾及匈奴、胡羯、氐羌等族的叛乱,最终由八王之乱衍生出了永嘉之祸,再导致了五胡乱华

  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原本以为司马家族会吸取教训,可惜司马家族真的太不长记性,在晋惠帝百年之后,又立了一个傻子皇帝——东晋安帝司马德宗,最后的结果是和西晋末年大乱最后灭亡一模一样

司马衷

网络配图

  司马德宗是晋孝武帝长子,因为是长子,根据宗族礼法,五岁时白痴司马德宗被立为了皇太子。那这位皇太子秉性到底如何呢,史书说他“不惠”,口不能言,不能分辨到底是夏天还是冬天,凡是做什么事一定要别人在旁边指导,可以说是比司马衷还要低能,司马衷最起码说话还是能够说利索的。要说五岁时一下子发现不了司马德宗是个傻子,还能说得过去,但是司马德宗即位时是十五岁,他爸不知道他是个白痴,这绝对是说不过去的。但晋孝武帝就是没有吸取教训,还是以司马德宗为皇太子继承皇位,最终导致东晋灭亡。

  司马德宗虽然当上了皇帝,但白痴自然是不可能掌权的,无非就是个傀儡,不过西晋末年是皇族之间争权不一样,司马德宗在位时期是各家门阀相互争权夺利。司马德宗他叔司马道子和堂哥司马元显在朝廷上掌握实权,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司马衷

网络配图

  隆安元年(397)兖州刺史王恭看不过去司马元显的作为,就联合豫州刺史庾楷一起起兵以除奸臣王绪、王国宝的名义攻打建康,司马元显不得不杀自己的心腹王国宝来平稳势态,局势暂时稳定下去。

  隆安二年(398)王恭又联合庾楷、殷仲堪、杨佺期、桓玄等人一起反司马道子父子,结果这次王恭因为刘牢之的倒戈而被杀。上游荆州地区朝廷一下子管不过来,殷仲堪、杨佺期、桓玄三人发生火并,最终桓玄胜出。

  隆安三年(399),东晋的经济中心,三吴地区又发生了孙恩暴动,谢安儿子谢琰、王羲之儿子王凝之都被杀,三吴地区又陷入战火当中。

  司马德宗这个白痴皇帝没有控制朝政的能力,上任三年就连续频频爆发内乱,整个东晋核心的三大版块荆州、建康京畿地区、经济中心吴会地区没有一个地方安定的,全部陷入战火。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司马德宗即位五年后,桓玄在荆州坐大,有了反叛篡代之心,元兴元年(402)桓玄长驱直入建康,杀司马元显,废司马德宗为平固王,桓玄自立为楚帝。但是没有过多久,刘裕就从京口率领北府兵攻打桓玄,桓玄战败,带着司马德宗逃回上游,在上游和刘裕展开拉锯战,司马德宗毫无自主性,一下子被桓玄带到浔阳,一下子又被带到江陵,一个皇帝飘零流落,境遇可以说是很惨淡。

  在外流落三年,义熙元年(405)刘裕最终打败桓玄,司马德宗又落到了刘裕手上,刘裕把司马德宗从江陵迎回建康,作为自己的傀儡。十四年后,即义熙十四年(418),刘裕觉得篡代的时机已经水到渠成,但是因为当时有一句谶语“昌明之后有二帝”,昌明是司马德宗他爸晋孝武帝的字,意思就是说东晋在孝武帝之后应该还有两个皇帝,刘裕为了迎合谶语,就将司马德宗毒杀,另立他弟司马德文,一年后,刘裕代晋建宋。

  司马皇族不知道是不是基因有问题,别的朝代没有白痴皇帝,他这白痴皇帝一出就出两个。而且之前已经有立白痴皇帝导致西晋灭亡的前鉴,东晋在惠帝百年之后又整一个白痴皇帝出来,最终走的还是西晋灭亡的老路,也只能说是自取灭亡,怪不得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