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老婆被吕布曹操俘虏过两次为何总能回来?

  熟读三国的朋友们都知道,三国的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一场战役死几万人在三国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小纵认为,无论古今中外,战争的本质其实就是对资源的掠夺,比如金钱、土地、人口、粮食、女人等等,而这些资源都可以被高度概括为一个名字,那就是:战利品。

  而三国时,刘备的老婆就曾两次分别成为吕布曹操的战利品!须知,吕布、曹操对不是道德多高尚的人(曹操好人妻、吕布好弑父),但让小纵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三国志》记载刘备的老婆在吕布、曹操手里不仅毫发无损,而且还被他们以礼相待,最后安全回到了刘备身边!这究竟是为何呢?难道说刘备老婆长得太丑,吕布和曹操看不上?别着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刘备.jpg

网络配图

    下面小纵先带大家熟悉一下,刘备老婆被俘虏的情况,这对弄明白为什么她们完璧无损非常重要:

  一、甘夫人被被吕布俘虏

  史书记载,甘夫人虽然出身贫寒,却自幼美貌非常。十八岁时,皮肤白的如同美玉一样,姿态抚媚,容貌美艳。当时刘备担任豫州牧,驻扎在小沛,一见甘夫人便惊为天人,决定纳甘夫人为妾。因刘备早年多次丧偶,正室之位空缺,所以甘夫人嫁给刘背后经常主持家政,与正妻无异。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 淮南的袁术进攻徐州,刘备亲自率军迎击,两军在盱眙、淮阴相持了很长时间。此时吕布趁机,偷袭了刘备的大本营下邳,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刘备回军去救,又被袁术尾追不散,被袁术打得大败!

  此时的刘兵力锐减,地盘全无,无奈之下一面向吕布遣使求和,一面迎娶徐州富商麋竺之妹为妾,以糜竺万贯家财助军。吕布收到刘备求和信后,还是同意了与刘备和解,并将刘备的妻子还给了他。

  根据上述《三国志》对甘夫人被俘的记载,小纵可以看出两点: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第一,刘备此时尽管丧地失兵,但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不然也不会吸引糜竺这样天下首屈一指的富商,来投资自己。对吕布而言,如果他欺凌甘夫人,就等于与刘备再无转圜和好的可能!这对于当时势力并不强大的吕布来说,是极不明智的!

  第二,刘备在听闻甘夫人被俘以后,就迎娶了糜竺的妹妹!小纵认为,刘备已经做好了甘夫人回不来的准备!所以吕布拿甘夫人是根本威胁不了刘备的!相反,如果吕布对甘夫人以礼相待,并把甘夫人送回刘备身边,让甘夫人多在刘备的枕边吹吹风,对改善刘备与吕布之间的关系大有裨益!

  而且《三国志》中还曾经记载,吕布是非常听老婆话的一个人,甚至他的谋士陈宫为此,还曾仰天长叹:我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甘夫人未遭到吕布的侵犯,与吕布老婆很厉害,也有很大关系。

  二、甘夫人、糜夫人被曹操俘虏

  官渡之战前夕,曹操出其不意的亲率大军,讨伐盘踞在徐州的刘备。刘备这次又被打得大败,只带数千人狼狈投奔袁绍!而他的大将关羽被曹操生擒,关羽为保护刘备家眷,不得已而投降,曹操待关羽“上马金,下马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非常优厚。

  刘备2.jpg

网络配图

   小纵认为,《三国志》虽未明言,关羽在投降曹操前应该与曹操达成了某种协议,而曹操为了收关羽之心只得遵从!这份协议就很可能与刘备的两位夫人有关,须知就在前不久,曹操在征讨宛城张绣时就睡了张绣的婶婶!而关羽投降后,曹操面对尚在花季的甘夫人和糜夫人,竟能以礼相待,若关羽曹操间没有协议,岂不是咄咄怪事?

  另外《三国演义》曾写到:关羽在许昌时,曹操故意让关羽和甘夫人、糜夫人共处一室,欲坏关羽和刘备的情义。结果,关羽一手拿烛火,一手拿青龙偃月刀,站在户外一夜到天明。

  当然这段记载在《三国志》是没有的,但小纵认为这个描写很可能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这件事非常符合曹操、关羽的性格和逻辑。那么如果这件事是真的,说明曹操心里确实是把甘夫人、糜夫人,当成可以“睡”的战利品来看待,只是有关羽守着,曹操没机会下手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