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真的是因为“荧惑守心”而走向死亡的吗?
2017-11-26 15:10:1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灭六国从而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统一,此后秦始皇基本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大一统后,那时已年近半百的秦始皇便开始着手研究怎样才能永留人间、长生不老,以便千秋万载都能掌控住自己的统治地位。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荧惑守心”。《史记·秦始皇本纪》的记载是“三十六年荧惑守心”。那么这个“荧惑守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天文学在中国古代叫做星占学,古代的星占学家们把我们俗称的火星称作“荧惑”,二十八宿的“心宿”简称做:“心”。就是“天蝎座”。它主要由三颗星组成,而每当火星运行到这三颗星的附近时,就是古人说的“荧惑守心”的天体现象。而天蝎座的这三颗星体中,最亮的一颗通常被认作为是天子的化身,旁边两颗被认为是太子和庶子。而火星代表的火主灾难,“荧惑守心”表示着:轻者太子要失位,重则皇帝死亡。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三十六年,荧惑守心。有坠星下东郡,至地为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始皇闻之,遣御史逐问,莫服,尽取石旁居人诛之,因燔销其石。

  火星侵入心宿,这种天象象征着帝王有灾。有颗陨星坠落在东郡,落地后变为石块,老百姓有人在那块石头上刻了“始皇帝死而土地分。”始皇听说了,就派御史前去挨家查问,没有人认罪,于是把居住在那块石头周围的人全部抓来杀了,焚毁了那块陨石。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所有实际发生过的"荧惑守心"天象共38次。中国史籍中全部 "荧惑守心"记录共23次,据考证有17次是伪造的。其实荧惑守心只不过是自然现象而已,据推算,最近的一次荧惑守心发生在2016年,在4月18日时火星在心宿二附近留,此时赤经只比心宿二小1min,而后由顺行改为逆行,又远离心宿二,5月30日时火星冲日,视亮度为-1.60等,在6月30日左右又留,又改为顺行,8月24日左右火星赤经又与心宿二相等,从而形成荧惑守心的天象。而且,这时土火几乎相合,金木水几乎相合,两个聚合相聚仅越75度,还不足半个天空,我们在欣赏荧惑守心时又能欣赏到行星聚合的天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