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小妾出了一上联至今无人对出最佳下联

  说到纪晓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与和坤真是一对好伙伴,我们知道和坤贪财,而纪晓岚则是风流好色,很多女了都想嫁给他。而这位叫沈明轩的女子也很喜欢纪晓岚,最后成了他的小妾。

  她美丽善良、活泼可爱、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又存一丝正义,女中豪杰。长得俏丽可人。做事率性而为。深受乾隆太后的喜爱。当然纪晓岚也同样喜欢她,可惜年纪轻轻就去世了,而纪晓岚在其遗像上提了两首诗,其中一首为:“几分相似几分非,可是香魂月下归。春梦无痕时一瞥,最关情处在依稀。”着实好伤感。

  纪晓岚.jpg

网络配图

  据说在一个夏天,小妾这天正好在用类似于纱布的夏布糊窗,刚好外面的阳光透了进来,把里面都照着亮亮的。她突然脑子里来了一个上联:“夏布糊窗,个个孔明诸格亮”,这个连才子纪晓岚也没能对出理想的绝对出来。主要是因为这个上联里有一个诸葛亮,而他的字正好是孔明。窗里有孔,又有格子,而”葛“字又和”格“谐音。如此精妙之至,难怪纪大才子一时也不能对出最佳下联。

  当然,这一个上联因为是纪晓岚小妾出的,流传至今,据说后世文人们也都对这上联很有兴趣,更有人把她的上联微微改了一下,只为能对出最佳下联。比如有这么一个改法: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那当然这个不是本意,更容易对出来啦。

纪晓岚1.jpg

网络配图

  到了民国的时候,我们的大师人物梅兰芳出现以后,这时才有人对出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下联,此下联为:风送幽香,郁郁畹华梅兰芳。为什么会说比较合适呢?畹华是梅兰芳的字,对得还算过得去,只可惜没有谐音。当然可能因为梅兰芳的原因,这一对被后世广为流传。

  这一上联还得到澳门楹联界的朋友喜欢,据说在上个世纪后期,他们为接新春,专门搞了一个征集下联的活动,而这一上联正是纪晓岚小妾出的:“夏布糊窗,个个孔明诸格亮”,这一改版: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华人朋友们也都给力,有的还对出了不错的下联。下面我列出几个供大家指点下。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妩容临皓魄,条条眉妩百宜娇。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德神当户卫,门门敬德尉迟恭

  纪晓岚2.jpg

网络配图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艳阳悬绣户,朝朝妆艳慕容芳。

  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利毫挥偶对,联联吉利夏侯操。

  各位看官,你们觉得那几个比较合适?或者说你也有更好的下联,欢迎评论交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