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神诸葛亮 为何47岁才生下儿子?
2017-11-26 16:52:38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得到诸葛亮之前,虽然刘备关羽张飞赵云等武将的辅佐,却因缺少顶级谋臣,基本处于被他人吊打的状态,甚至为了生存寄人篱下。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刘备逐渐摆脱了屡战屡败的局面,慢慢有了稳定的后方(荆州),并得到了川蜀之地,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刘备白帝城病逝后,给诸葛亮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以及扶不起的刘阿斗。但是,诸葛亮对刘备及蜀汉的忠心从未改变,尽心尽力地辅佐后主刘禅,虽未完成匡扶汉室之心愿,却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历代忠臣之楷模。另外,诸葛亮被认为是智慧的化身,在民间被尊为“智圣”。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诸葛亮身高八尺,相当于现在的1.84米,长得是一表人才,身体素质也不错。一般来说,古人十几岁就会结婚,二十多岁就能生好几个娃。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诸葛亮直到47岁才生下儿子诸葛瞻?经过仔细分析,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老婆太丑

  东汉末年,科举考试还没有出现,做官都要靠举荐,若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几乎很难出人头地。虽然诸葛家族曾是琅琊的名门望族,但后来却没落了,为了躲避战乱,跑到了南阳,并成为普通的农民,靠种地为生,成为没有任何背景的外乡人。

  为了能够获得赏识的机会,诸葛亮就与荆襄之地的名士交往,慢慢积攒了一定的人脉,黄承彦则是其中一位。当时黄承彦有一个女儿,名曰黄月英,又被称为“黄阿丑”,长得不是一般的丑,却是位难得的才女。有一天,黄承彦对诸葛亮说:“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诸葛亮没有经过任何思考,果断答应了此婚事,然后迎娶黄阿丑做老婆。婚后,因为觉得老婆太丑,诸葛亮始终说服不了自己,一直分房而睡,故没有孩子。

  二、诸葛亮工作太忙

  诸葛亮在出山之前,除了种地、读书外,经常到各地考察地形,并熟记于心中,没时间陪新婚妻子黄阿丑。跟随刘备打天下后,妻子就留下了家里,两人基本没在一起过。那时候正是刘备创业的艰难时期,诸葛亮作为顶梁柱,同时也是工作狂,大事小事都要抓,一年到头也没有假期。

 诸葛亮2.jpg 

网络配图

   直到蜀汉政权建立后,诸葛亮刚想考虑造人之事,刘备却因征伐东吴失败,含恨病逝于白帝城,把这么大一个烂摊子都留给了诸葛亮。无奈之下,诸葛亮取消了造人计划,拼命地为蜀汉工作。几年之后,才稍微抽出点时间,然后与妻子黄阿丑生下了儿子诸葛亮,此时诸葛亮已经47岁了。

  三、老婆不能生育

  诸葛亮结婚那么多年,却没有一儿半女,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从之后生下诸葛瞻来看,诸葛亮的身体没什么问题,这就说明,他老婆黄阿丑不能生育。但是,诸葛亮对黄阿丑是真爱,不愿意纳妾,为此还曾过继了大哥诸葛瑾的次子诸葛乔

  诸葛亮6.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46岁的时候,老婆黄阿丑觉得,如果不能让诸葛亮生下自己的儿子,她将是诸葛家族的罪人。于是乎,她就逼迫诸葛亮纳了一个小妾,并于次年生下了诸葛瞻。也就是说,诸葛瞻并不是诸葛亮与黄阿丑的儿子,而是其小妾所生。当然了,这只是一种猜测,并未找到相关的史料记载。

  除了以上三种可能,你觉得还有哪些原因,导致诸葛亮直到47岁才生下儿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