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秦始皇父亲之前吕不韦只是个普通的商人吗?
2017-11-27 09:59:25 吕不韦 赵高 扶苏 赵飞燕 秦始皇

  毋庸置疑,吕不韦是古今中外最为牛逼的商人之一。

  甚至没有之一!

  -1-

  公元前267年,25岁的吕不韦在赵国邯郸做生意期间,偶遇当时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儿子,也即秦昭襄王孙子,名叫异人,正在赵国做人质。

  可叹的是,因为此间秦赵不睦,所以异人虽贵为王孙,但日子过的也很是不堪。而不仅如此,单就是从秦国方面来讲,异人所处的位置也很尴尬,因为此时虽是异人的爷爷昭襄王在位的第42年,但其却丝毫还没有要离开的意思,而再退一步讲,即便昭襄王离世,还有异人的父亲在上头。更可悲的是,即便异人的父亲再走了,也依旧轮不到他……

  因为安国君有子二十余,异人恰还处在中间位置,生母不得宠,又无其他靠山。因此从一切来看,异人已然是一个完全没有政治前途的人。

  -2-

  但就是异人这么一个没有政治前途的人,吕不韦却以为奇货可居。当吕不韦在与自己的父亲经过一番探讨之后,他就直接开始干这件事情。

 吕不韦1.jpg 

网络配图

   一干就是近十年!干的让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干的让异人一步步走到秦国权力的巅峰,此间,他们熬到异人的爷爷薨逝,还又熬到异人的父亲也撒手人寰……

  一场豪赌就这样赌了近十年!幸运的是,最后以成功收场。而对于这件事情,大部分人都惊服于吕不韦的胆略、耐力,计划的宏大、周密,对人性洞察的深刻、独到……

  他用自己的这十年诠释了一桩近乎完美的生意。

  但是,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就是在吕不韦遇到异人之前,其真的就只是一介普通的商人吗?其背后是否有很强大的政治背景呢?

  -3-

  众所周知,中国历来官商不分,且在当时而言,商人地位又很低贱,那在此情况下,吕不韦是如何能顺利地将关系疏通到秦国政治圈的核心,又如何在秦赵关系那般紧张的情况下能让异人这么一个重要的人物逃离赵国?这背后究竟是全靠吕不韦那千金之财以及个人能力在运转,还是另有他因?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而就这一问题,以笔者的愚昧之资也做过思考。且思考的结果是:很有可能!

  原因首先来自战国时期的那个大环境,那个时候,老天爷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而列国在录用人才方面也是不拘一格。在吕不韦之前,赵国有牛人名虞卿,他在第一次拜见赵王时,就被赐予黄金百斤、白壁一双,第二次再拜见赵王时就被封为上卿;再说几乎与吕不韦同一时期的李斯,其起初也不过是上蔡郡一小吏,但却终靠自己一张嘴以及一颗大脑,能很快得到秦始皇的首肯,并最终成为大秦一相……

 吕不韦.jpg 

网络配图

   而回观吕不韦,他的智商绝不压于虞卿、李斯,且虞卿、李斯起初的地位也不见得比吕不韦高。更主要的是,吕不韦没有直接去挑动秦国政治圈核心,而是迂回进攻,先从当时安国君的宠妃华阳夫人的姐姐以及弟弟下手,通过旁敲侧击的手法,分析以利弊,让他们自己感觉到他们必须按照吕不韦的说法去做……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一过程中,吕不韦曾经的积蓄也起到了很好地催化作用。

  -4-

  细想吕不韦在执行自己这一计划的过程,真的是事无巨细,样样到位。在他成功撬开秦国内部利益问题的同时,又与异人以钱财让其广结宾客,自己则在内外造势,成功地将异人完美地包装了一番。

  再说在细节方面,吕不韦做的也绝对是可圈可点。因为安国君的宠妃华阳夫人是楚人,所以吕不韦提前就让异人改名为子楚,再在子楚第一次面见华阳夫人时,又让其身着楚服,毫无意外地拿下了华阳夫人这一最关键人物,因为正是她的耳边风才成功说服安国君立异人为太子。

 吕不韦.jpg

网络配图

   所以,从这一切来看,这是一个宏大而周密的计划,其间的每一步都要顾虑全局,都要有过人的口才以说服对方,要有异常缜密的思维去照顾细节,要有相当丰富的阅历及智商去洞察人性……而显然的是,吕不韦一一做到了!

  他确实有旷世之才、惊人之能!

  再就他们成功逃离赵国之事来看,可以想象,银子可以解决。

  所以,综合以上,吕不韦是可以不靠政治背景就可以做到这一切。也因此,吕不韦是古今中外最为牛逼的商人之一。

  甚至没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