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乌江自刎”是项羽做过的第二正确的事情?
2017-11-27 10:08:2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前209年秋,大泽乡的一场大暴雨下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股农民起义的洪流。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势如破竹,列国后裔纷纷拥兵自立、马壮兵强,项羽叔侄举兵吴中而刘邦起沛……

  这股忽然爆发出的洪荒之力,呼啸西进,直捣咸阳!

  可是让谁也没想到的是,一个秦将章邯,率领着一帮乌合之众,竟硬生生地筑成了一道防洪大坝,不仅阻挡了反秦大军的西进,而且眼看还要直接剿灭:先败周章、再杀陈胜、又于定陶诛项梁。而趁着这大好形势,章邯又北渡黄河,与王离的20万大军合而攻赵、围巨鹿。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赵国眼看不保……

  是时,是项羽以下犯上、强夺宋义兵权,破釜沉舟、犯险渡河而救赵,终于大败章邯、王离。

  巨鹿这一战,不仅狠狠地给了秦国一击,也实实地打出了项羽的威严、打出了日后分割天下的话语权,以致义帝与诸侯约定的“先入关者王之”也成了一句名义上的约定……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暂属楚、不属秦。也因此,“破釜沉舟”可谓是项羽一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正确决定。

  -2-

  那项羽做的另一非常正确的决定是什么呢?

  是“乌江自刎”!

  记得李清照有这样的一句诗:“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对此,笔者是深不以为然的,并且笔者还以为,如果当年项羽渡江而东去,那李清照可能更会发这样的感慨了:“至今思项羽,何苦过江东”……

  何以言之?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首先,时过境迁。虽然项羽叔侄的发家地是在江东的吴中郡,也虽然起家部队只有8000子弟兵,但那个时候,秦国当局起初坐视不管、后来还有陈胜这些大树在顶着天,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兼着项梁是楚将项燕之子的身份的催化下,才迅速做大!

  可垓下之围后,已然不同!此时的项羽,已是彻底的山穷水尽!且更为不同的是,此时的天下已经姓刘,项羽也显然不再具备当年的生存发展的土壤。

  -3-

  再其次,再退一步来讲,如果项羽没有自刎乌江、并还渡江而东,且江东父老还又怜他、王他,他就真能东山再起吗?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在项羽生命的最后时刻,乌江亭长这样劝说他:“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

  真足王吗?

  江东此地虽有一定的地利优势,但区区长江之宽,何以能挡得住刘邦的铁骑,而数十万之民,又何以架得住扑面而来的几十万大军?须知刘邦连曾在项羽帐下的钟离眜大将都不放过,又怎会给项羽发展的机会?

  因此,假使项羽东渡,也注定要惨败而终,届时,多的是凄惨,而不会再有悲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