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有没有可能说“身为南宋子民”这样的话?

  当然不可能!!!

  稍微有一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宋朝分两个阶段,北宋和南宋,而岳飞在南宋时可谓是中兴之臣。有意思的是,最近听到了一个笑话,说是某电视剧里的岳飞竟然公开说:“我岳飞身为南宋子民,巴拉巴拉......”真的笑死人了好吗?岳飞要真是这么叫,那不是穿越了就是想死了。

  北宋、南宋的称呼,就像是汉朝东汉、西汉,所谓的西、东、北、南的朝代划分是后世史学家加上的,在当时汉朝和宋朝都不存在这样的叫法,只是统一地称为汉和宋。这种划分是史学家为了区分不同的历史时期而人为地强加上去。

  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朝代更迭以成对的形式出现。比如“西周”后有“东周”,“西汉”后有“东汉”,“西晋”后有“东晋”,“北宋”后有“南宋”。不过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一开始这些朝代都是以“西”和“东”来划分,后来则是“北”和“南”。如“唐”后有“南唐”,明后有“南明”。

  岳飞7.jpg

网络配图

   楚汉之争后,刘邦夺取天下,定都长安,史称“西汉”(从公元前202年开始,到公元8年王莽篡汉结束)。王莽夺取政权后,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但效果却适得其反,引发了绿林和赤眉大起义。其中西汉皇族的远亲刘秀通过数年努力,剿灭了其他势力,统一了全国,史称“东汉”。

  那么这个西汉、东汉是什么人开始叫的呢?当然不会是当时在世的人,刘秀打的旗号是光复,也就是建立的王朝就是独一无二的汉朝,怎么可能给自己冠一个“东汉”的帽子。

  官修的一些史册中,《汉书》、《后汉书》中无从西汉、东汉之名,只是《后汉书》中从时间上有前后汉之分。不过在后来朝代一些研究历史的学者看来,两汉除了有时间上的划分,也有地理上的划分。

  长期的战乱中,故都长安遭到了严重破坏,新朝定都只好选在洛阳。长安在洛阳的西面,故刘邦建立的汉朝就叫西汉;洛阳在长安的东面,就把刘秀建立的汉朝叫作东汉,例如南宋徐天麟编写《西汉会要》《东汉会要》。

  再比如周朝就是这样划分的。周朝最后一个君主周幽王被犬戎杀死,西周灭亡。周平王迁都洛邑,因为洛邑在西周国都镐京之东,所以后人称为东周,相应的此前的周朝则称为西周。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晋朝,不过晋朝有些特殊的地方。实际上晋朝都于洛阳,五胡乱华后,永嘉南渡东迁于建康。建康在洛阳之南,按照都城定位,应该称为南北晋,但为何称为东西晋呢?这是因为当时有个重要的地理概念“江东”。因长江在安徽境内向东北方向斜流,而以此段江为标准确定东西和左右,南京正是江东地区,所以还是分东西晋分得清楚。

  五代十国时,国家太多了,一个名字的也很多,所以如果不分得清楚一点那就更乱套了。五代十国那会的朝代都是习惯按着时间顺序加先后,如后赵、后燕、后蜀,“后”字是史学家为了将这个时期与战国时期的赵、燕等国区别开来而加的。不然,只说燕国,就很难搞清楚究竟指的是哪个时期的燕国。

  对于前后相继的政权一般称前后,如《新五代史》中的前蜀后蜀。即使这样还有重的,就加上姓,有赵宋刘宋、高齐萧齐;还不行再加地点,如蜀汉。中国人多地大,历史当然也复杂。

  岳飞5.jpg

网络配图

   对于那些没有继承关系的两个王朝,除了用“前后”来称呼,也有特殊情况,与主要王朝同名时,主要王朝并不改变称呼,比如前唐和后唐,李氏唐朝为前唐,但是主要王朝,所以不改名。如果是两个以上没有继承关系的王朝,就有前有后,如前秦、后秦,同时,作为主要王朝的赢秦不改名。

  如果同时具有上述关系,比如曹魏、北魏、西魏、东魏,因为北、西、东魏间有继承关系,所以以方位来称呼,而他们与曹魏没有继承关系,所以曹魏不改名,以其作为主要王朝。特别是三国时期,与魏同时的汉和吴,因魏是主要王朝,所以这两个王朝的定名有些不同,一个以地名称谓,称蜀汉;一个以方位定名,为东吴。

  这种东西前后的称呼,是以宋代为截止点的,在此之前仍是东西称呼,之后就成了南北了,例如南宋北宋。

  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当了皇帝,定都东京汴梁,史称“北宋”。从960年登位,至1127年止,首尾历时168年,共传九帝。北宋末年,金兵攻破汴梁城,徽、钦二帝被俘。徽宗第九子赵构在应天府即位,后迁都于临安,史称“南宋”。“北宋”和“南宋”的划分还是从都城的位置和疆域考虑的,汴梁位于淮河以北,临安则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北宋拥有北方的大部分土地,而南宋则偏安于南方一隅。

  再比如元朝朱元璋推翻后,残余力量在漠北又建立了政权,史称北元。明朝李自成灭后,在南京也建立了南明小朝廷。

  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在宋朝时已经基本完成,所以不会再往贫瘠的西部迁都了,也就不会有东宋和西宋了。

  岳飞4.jpg

网络配图

   从政治和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领土从汉唐到宋元明时期,有个逐步扩大的过程,同时经济中心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由北方向南方转移。统治者为了加强对这些地区的控制,逐步将都城东迁。当北方游牧民族强大时,就可能南移。这反映到王朝更迭上,便是先“西汉”后“东汉”,先“北宋”后“南宋”。

  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称呼都是后世史学家定的,在当时并没有这些说法。这些史学家也并非是现代人,他们大多也是古人,古人在研究自己之前朝代的历史时,为了分清朝代,才会想到在朝代前加上时间或者是地理位置加以说明,这也逐渐成为后世研究历史的一种约定俗成。

  但在官方版本里,王朝的历史不是分裂的,所以在史书还是延续一个国号,特别是官修的二十四史中,对于这些朝代的称呼并没有南北东西之分,《晋书》、《宋史》中都没有东西晋、南北宋之分,由此可知历史当事人更不可能给自己的国号前面加个南北东西的,岳飞就更不可能说出“身为南宋子民”这样的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