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的两个刘姓宗亲 哪个才是刘备的祖先
2017-11-27 14:55:31

  根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陈寿本志的记载:刘备的先祖是汉景帝第九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刘胜的儿子刘贞被封为涿县陆城亭侯,刘备便是他的子孙。这个记载现在也是有关刘备祖先的主流观点,小说《三国演义》就认为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

  但是在《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引《典略》则记载:备本临邑侯枝属也,意思是刘备是临邑侯的后代。但问题是第一代临邑侯刘复是光武帝二哥刘仲的孙子,是汉景帝第六子长沙定王刘发的后人,与陈寿的“中山靖王胜之后”产生了矛盾。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那么“中山靖王刘胜”和“临邑侯”被史书记载汉室宗亲,哪一个更可能是刘备的祖先呢?

  首先,《三国志》本志中的记载是陈寿亲笔所写,成书的时间距离三国时代很近,陈寿本人早年就是蜀汉的官员。而裴松之是南北朝时期的学者,所引《典略》虽说是曹魏时期编写的,但该书已失传,作者鱼豢在正史中也无传,可信度相对较差。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其次,陆城亭侯刘贞在汉武帝时期便被废除侯爵,距东汉末有几百年;而临邑侯国则大概是东汉中期时废除的,距离东汉末大约几十年。汉朝的皇族就算废除侯爵也会得到一定的待遇,刘备家族不太可能在几十年里就沦落到“织席贩履”的境地。

  第三,史书中没有记载临邑侯国被废除的原因,但作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直系血缘亲属之后,如果临邑侯国是因罪废除的话,史书不会毫无记载,除非临邑侯国是因为无后而自然废除的。但如果是因为无后而废,刘备就不可能是临邑侯的后代。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最后,临邑侯国大概位于今天的山东省东阿县,而史书记载刘备是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而刘贞正是涿县陆城亭侯。中国古代有安土重迁的传统,而且汉朝对皇族的迁徙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刘备应该不会住在离祖先太远的地方。

  综合来讲,虽然临邑侯与东汉皇室的血缘关系更近,但刘备应该还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