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前留给刘禅6个字 可保蜀汉江山
2017-11-27 15:34:4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段乱而盛时期,群雄逐鹿、肝胆冲天、各显神通,让人着迷。三国鼎立,各国人才济济,或文或武或谋,都是人上人,在历史上留下了十分璀璨的一笔,留下不朽的传说。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说起谋士智者,首推当为卧龙诸葛先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排兵布阵、推算演练、带兵打仗,无不精通。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诸葛亮也没有辜负刘备的期望,为蜀汉江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刘备去世后,尽心尽力辅佐幼主刘禅,直至用尽一生心血。

  诸葛亮临终前,眼看有生之年不能得见汉室复兴,内心颇为伤感,又想起无人在刘禅身边辅佐,更是悲从中来

诸葛亮5.jpg

网络配图

  为了保证蜀汉长久延续,诸葛亮在去世前给刘禅留了6个字,只要刘禅照做,蜀汉江山便可保全。但即便留下此等神计,最终蜀汉还是在他去世不久后也灭亡了,这又是为何呢?原来,刘禅将诸葛亮留给他的6个字给记错了。

846227.jpg

网络配图

  这6个字便是《出师表》中的一句话:亲贤臣,远小人。自古以来,不管哪个朝代何任帝王,要想江山长治久安,除了皇帝本身要勤政修德外,任用忠良贤臣都是重中之重,都是第一要务。那刘禅又是怎么做的呢?

  诸葛亮去世后,刘禅从幕后走到台前,临朝亲政,而从其表现看,刘禅完全是将丞相的肺腑之言当成了耳旁风,可以说是记成相反了,“亲小人而远贤臣”。满朝的文武大臣他不理,时时猜疑诸葛亮钦点的接班人姜维,却将宦官黄皓当成心腹,对他言听计从,最终导致了蜀汉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