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作诗为啥要喝酒?他真的调戏杨贵妃了吗?
2017-11-27 17:33:06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诗仙李白,乃唐诗界的顶级人物,其作品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对于这位传奇诗人,有着不少神奇的传说。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李白斗酒诗百篇”,这句话的意思是,李白喝酒后会诗兴大发,作为“无酒不诗”,如此雅兴堪称一绝。

  那么,李白为什么要喝酒以后才能写诗呢?这一点有什么依据吗?另外,传言李白酒后曾调戏杨贵妃,这个传说是真是假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李白.jpg

网络配图

   我们首先要说明,所谓“李白斗酒诗百篇”,这句话出自杜甫的诗,他是这样写的“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从此以后,“斗酒百篇”就成了才思敏捷的代名词。

  那么,杜甫这个诗有什么根据吗?

  还真有!

  杜甫与李白关系不错,杜甫很崇拜李白,因此,他的诗中对李白恭维一番原是常情,但杜甫这个诗的内容却并非完全夸张杜撰。

  李白曾在京城作官,他为人潇洒,又颇有才名,因此时常与京城的文化圈或附庸风雅的京官聚会饮酒,吟诗作赋。

  有一次,唐玄宗李隆基带着杨贵妃观赏牡丹,当时景致很好,杨贵妃光彩照人,李隆基十分开心。

  此时,他想到了李白,如此美景美人,必须要“诗仙”来作诗助兴。

  于是,他派人火速去找李白。李白当时正在酒肆与人喝的酩酊大醉。

  李白1.jpg

网络配图

   李白被人用水泼醒,赶往皇宫,面见皇帝和贵妃。

  唐玄宗让李白作诗,李白随便写了一首,唐玄宗认为诗词虽然不错,但与李白的水平比还是差点意思,就让李白再写。

  这时,李白说:陛下,我今天喝醉了,您如果让我写,我就要放肆一把,这样我才能写出好作品。

  唐玄宗很喜爱李白的才华,就同意了。

  李白于是在皇帝面前敞开了“耍”,他竟然招呼杨贵妃的哥哥杨贵中为自己砚墨,呼号大太监高力士为自己捧靴。

  结果,李白在酒意中挥毫泼墨,写下了《清平调》:“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唐玄宗十分高兴,就连杨贵妃当时也对李白的诗词赞赏不已,认为李白是夸赞自己美丽,杨贵妃嫣然一笑,李隆基更是心花怒放

  这件事本来已经结束,但是,杨国忠和高力士对自己遭受羞辱心怀不满,他俩就在杨玉环耳边说了李白不少坏话。高力士说:李白是将杨贵妃比喻成荒淫悲惨的赵飞燕

  杨贵妃逐渐也对李白产生了不满,并直接导致唐玄宗疏远冷落李白。

  李白2.jpg

网络配图

   李白结束京官生涯,就是因为这件事。

  杜甫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指的就是这个事情。

  实际上,李白喝酒以后作诗固然是有一定根据的,因为酒精可以让人兴奋,诗人在这种状态下往往可以超常发挥,将自己胸中才华尽情展示。但是,这并不是说李白必须要喝酒才能作诗,也不是说李白酒后的诗就一定比不喝酒时要好。

  其实,不仅李白如此,不少文人都有这个习惯,甚至不单是喝酒,还有人为了找灵感而吃某种药物,比如炼丹,以此来寻找某种精神上的快感,以激发灵感。只不过,这种方法往往不甚奏效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