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江只是假仁假义的伪君子而已

  说到水浒宋江,都说什么及时雨、义薄云天等。然而,从水浒实际来看,宋江其实是梁山泊头一号的假仁义、真小人(梁山上108人,其实很多根本不是什么侠义和义气,而是典型的社会垃圾,如王英之流)。有个历史专家(好像姓金)更是将绝大部分的鄙视和厌恶毫不留情地送给了宋江,说其曰,“满口仁义行小人事者”,与水浒中的第一大反派,“位居高位行小人事者”的高俅并列为水浒两大小人。

 宋江1.jpg 

网络配图

   宋江被江湖人称及时雨,人人都觉得他“义”。而上了梁山后整日又不离招安二字,常自诩为“忠”。但是他真的又忠又义吗?晁盖等生辰纲事件案发,宋江身为公务人员弃国法而不顾前去通风报信,这叫对国之“忠”?宋江逃到清风寨,为了招降秦明,命人假扮秦明下山对百姓烧杀抢掠,这叫对国之“忠”?上山之后,才又想起了要“忠”,时时刻刻将“招安”二字挂在嘴边,梁山对它而言不过是想图谋一场为官富贵的工具罢了。

  再说“义”。宋江杀了阎婆惜,案发后在县衙门前唐牛儿替宋江解围替宋江背了黑锅,被郓城知县问成个“故纵凶身在逃”,判了个脊杖二十,刺配五百里外。这等救命恩人宋江日后却没有再过问半句。这叫“义”吗?估计还是因为唐牛儿身份卑微、而且不像武松那样有能力(武力),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利用价值,所以宋江根本懒得去管?不信看看如果是武松替宋江去背黑锅,宋江会怎么对待?绝对不会如唐牛儿那样不闻不问。反观晁盖,虽是因白胜不堪严刑拷打逼供才导致案发,但上了梁山后仍不忘设法营救白胜。

   宋江3.jpg

网络配图

   从这一点看,晁盖才比宋江要“义”的多了。但宋江被逼上了梁山不久便开始了逐步架空晁盖的一系列行动,甚至编出九天玄女授天书的幌子,张口就说自己是什么“星主”,明显排斥身为大头领的晁盖,又借故九天玄女之言所谓天书只可与天机星同看,借机拉拢吴用,这叫“义”?真正忠厚仁义的晁盖却被满口仁义道德的宋江逼得无可奈何,在感到权力不断被架空的情况下,后来不得不以身犯险去下山,为的是建立自己的功绩进而建立威信,最后直至身死都不愿将头领之位传于宋江,由此可想而知晁盖那种悲愤的心情……!

   对宋江是非常不满,甚至到了痛恨的角度。再看真正心细的鲁智深从一开始就对宋江的那一套满嘴仁义忠厚持怀疑态度,而武松虽然最初非常相信宋江,但最后断了一只胳膊后,也明白了宋江是什么德行,所以再也不肯跟着宋江。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再说“仁”,书上说宋江“时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如此“善心”之人,怎么又做出为了计赚秦明而派人假装秦明在山下杀人放火,不知屠戮了多少平民百姓之事?如此“好心”之人,怎又为了逼对梁山有大恩的朱仝落草为寇,下令李逵一斧将无辜的孩童劈成两半?如此“仁慈”之人,为何又做出血洗大名府的“壮举?不难看出,宋江根本就是一个对自己设立双重标准,对别人此一时彼一时,看人带事因人而异,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势利眼实用机会主义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