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最厉害的刺客 知名度却远远不及荆轲
2017-11-28 15:21:31

  要说古代知名度最高的刺客,非荆轲莫属,荆轲刺秦王,这是写进教科书的故事。其实,春秋时期有四大剑客,不,刺客。他们是:专诸、聂政、豫让和荆轲。今天我们讲讲专诸的故事。九爷最早知道专诸的不是读历史书,而是听单田芳老爷子讲的评书《隋唐英雄传》,形容秦琼的品行——交友胜孟尝,孝母赛专诸。后来才了解了专诸的故事。专诸是春秋时期吴国人,生活在公元前500多年,比名气最大的荆轲还要早300年,他也是古代四大刺客中时间最早的刺客,可以说是刺客的鼻祖。他干的不是普通的杀人越货角色,而是一生只会干一次的事情——刺杀吴王。

1.jpg

网络配图

  事情大概背景是这样的,我们知道吴、越在春秋时期还算是地处边远的野蛮民族,根本没法与中原各大诸侯国媲美,吴国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它的富强之路,而后来发生的吴国崛起,吴越争霸等一系列事件,都跟专诸刺杀吴王有关。这事儿还得从吴王寿梦说起,公元前585年,寿梦即位,成为吴侯,我们知道各诸侯国是听命于周王朝,这时诸侯国的国君一般称作“侯”,因为只有天下共主周王才能叫王,只有牛逼的诸侯国国君才会称“王”,而这一般会被称作大逆不道的事情,后来有的诸侯国牛逼了就开始自称王了,甚至有的还称帝,比如齐国和秦国就成为东帝和西帝。寿梦是一个牛逼闪闪的国君,在位20多年,把吴国搞的风生水起,强盛起来后,就自己称王了,在他死的时候,因为有四个儿子,考虑到雨露均沾,都不亏欠,所以立下了一道遗嘱:兄终弟及。

  寿梦有四个儿子:

  正是这种平均主义思想,而且他只考虑到了儿子的王位继承问题,没有考虑孙子该怎么办,才导致了后来的内乱。寿梦死后,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相继成为吴王,等三儿子余眛该立继承人时,这个四弟季札呢又是个老实人,结果打死都不想当国君,为此还远走他乡。既然季札不愿意当王,余眛就把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僚。

  公子光(即后来的吴王阖闾)一看心里不干了,想着既然兄终弟及,上一辈完成了王位传承,到我们这一辈也应该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来,既然叔父季札不当,那该轮到我了啊。公子光那时候还是吴王僚手下的一个部队头领,僚经常派他出去打仗,虽然心里不满,但表面上还是听从僚的安排。这个时候,一个牛逼闪闪的人物出现了,他就是从楚国逃难来的伍子胥,伍子胥我们之前介绍过这个人,他是楚国贵族,春秋时期数一数二的很牛的谋略家,因内乱逃到吴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到了吴国又高攀不上吴王,就投奔了正在打仗的公子光。伍子胥猜透了公子光的心思,就把在吴国认识的武功高强的江湖人士专诸介绍给公子光。后来就发生了历史上有名的刺杀事件——专诸刺吴王。过程大概是这样的,公子光设宴请吴王僚吃饭,毕竟大家都是堂兄弟关系,吴王僚赏脸去了,有很多卫士跟着,在宴会桌上,公子光借故离开,专诸冒充服务员给吴王僚上菜,把匕首藏在鱼肚子里,等走到吴王僚跟前,拔出匕首就把吴王僚杀死了。

  后来公子光即位,即大名鼎鼎的吴王阖闾,他和伍子胥,孙武三人组成铁三角,所向披靡,把楚国杀得个片甲不留,差点亡国。专诸刺杀吴王成为春秋历史上很有名的一次刺杀事件,而且还成功了。专诸所用的剑后来叫做鱼肠剑(取自专诸把匕首藏在鱼肚子里,鱼藏剑,又称鱼肠剑)。这个鱼肠剑还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十大名剑之一。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因专诸在太湖边学过烹饪,后来又把他奉为“厨师之祖”,厨师的祖师爷。就像管仲当年开国家大妓院而成为妓女行业祖师爷一样,专诸因为上了一道菜,干出了一道轰轰烈烈的刺杀事件,所以也被封了个祖师爷。专诸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有这样一个传说,据传当专诸听说刺杀吴王这件事后,一直不想去,因为怕老母亲担心,后来他母亲知道了,为了大义,自杀了。专诸痛不欲生,最后才决定参加这次活动,他虽然是一名杀手,但这个杀手不太冷。对比专诸和荆轲,专诸成功了而荆轲失败了,反而荆轲更有名,这其实很容易理解,主要是行刺的对象不同。所以,成就自己的不是自己有多牛逼,而是你的对手有多牛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