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为何祸害秦国?因为长平之战逼得他家破人亡
2017-11-29 09:47:16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赵高为内官厮役,因精明强干,通晓法律,被秦王政提拔为中车府令。他私事公子胡亥,教以法律。后因犯罪,秦王命蒙毅审理,被蒙毅依法判以死罪。秦王惜其才干,下令赦免,并恢复原来官爵。后以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事。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赵高和胡亥随从秦始皇出游会稽。还至平原津,始皇病危,乃为玺书赐长子扶苏,命其将兵权交给蒙恬,返咸阳主持丧葬。

  赵高得幸于胡亥,又考虑到蒙氏兄弟掌权对自己不利,遂与秦二世胡亥、李斯合谋,秘不发丧,诈受始皇遗诏,立胡亥为太子,又更为书赐扶苏和蒙恬死。

  胡亥还至咸阳,立为二世皇帝,赵高任郎中令,常居宫中参与决策。他指使胡亥更改法律,诛戮宗室、大臣。群臣、诸公子触犯秦二世意旨的,都交赵高审治。蒙恬、蒙毅兄弟等秦始皇所亲近的大臣和诸公子、公主皆被处死,相连坐者不可胜数。赵高惟恐大臣入朝奏事告发他,又劝二世深居禁中,不朝见大臣,以此进一步专擅朝政。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陈胜吴广起义后,秦朝统治集团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剧。

 赵高.jpg 

网络配图

   右丞相冯去疾、将军冯劫因谏说二世停止修造阿房宫,减省徭役赋税,结果被迫自杀。

  左丞相李斯则被赵高诬以谋反罪,腰斩于咸阳市。章邯也因受到猜忌,在巨鹿一战失败后投降项羽

  此后赵高拜为中丞相,事无大小皆取决于其意旨。他为了巩固权位,故意在二世面前指鹿为马,凡是不随声附和的大臣,就捏造罪名加以迫害。

  秦二世三年八月,刘邦攻下武关后,赵高恐诛罚及身,与其婿阎乐等人密谋,乘二世在望夷宫斋戒之机,诈诏发兵围宫,逼令二世自杀。

  赵高企图篡位自立,但因左右百官不从,只好立二世兄子子婴为秦王。九月,赵高被子婴用计杀于斋宫,夷三族。

  与赵高齐名的上魏忠贤,混到了九千岁的地步,但他却没有动过当皇帝的念头.

  秦始皇是病死还是被谋杀,至今都是一个迷。我们现在姑且不谈,先来谈谈,这个在当时最强悍的帝国,为什么才经过二世就灭亡了。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或多或少与赵高的篡权误国有关。因为在秦始皇死后改变秦始皇遗命而乱秦政的,是宦官赵高。

  赵高为何要乱秦政,历代史学家对此进行了探索。

  司马迁在《史记·蒙恬列传》中述说过赵高的身世:

  赵高者,诸赵疏远属也。赵高昆弟数人,皆生隐宫,其被刑僇,世世卑贱。秦王闻高强力,通于狱法,举以为中车府令。

  唐人司马贞在《史记索隐》中对此注释说:

  盖其父犯宫刑,妻子没为官奴婢,妻后野合所生子皆承赵姓,并宫之,故云“兄弟生隐宫”。谓“隐宫”者,宦之谓也。

  赵高家是秦国王室(诸赵)的远支,可是他的出身却很卑微,父亲触犯了秦国的刑律被处以“宫刑”,成为宫中的奴隶。母亲也因此受到株连,做了奴婢。后因与人私通,接连生下赵高兄弟几个。按照当时的法律,奴隶的后代仍然为奴,他们兄弟几个也被阉割,送入秦宫成了内宫厮役。

  赵高生性狡黠,记忆力过人,而且颇有才华,他不甘心做奴役,悄悄做着出人头地的准备。后来他得到了靠近秦始皇的机会,凭借自己的才华深得秦始皇的赏识和信任,并特意命第十八子胡亥认赵高为师,随他学习法律,“师徒”二人由此结下亲密关系。殊不知,这也为以后大秦帝国的灭亡埋下了隐患。

  赵高2.jpg

网络配图

   赵高很有政治眼光,他知道秦始皇即将过世,必须考虑归附于谁的问题。经过认真分析,他认为,小儿子胡亥是最受宠爱,也是最易操纵的。于是,赵高就把心思都用在胡亥身上,为今后攫取更大权力做着精心准备。

  秦始皇指定的继承人本是长公子扶苏,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赵高根本不可能让扶苏继承皇位,于是他发动了“沙丘政变”,他引诱胡亥,威胁李斯,组成三人阴谋同盟,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逼令扶苏自杀,顺理成章的将胡亥推上了帝位。

  还有一个传说,说家人被秦国杀光

  赵高为赵国人,从小就是那种天资聪慧、喜欢读书的小孩,父亲、母亲加上兄弟共有七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就在那时,秦始皇意欲统一六国,派白起带兵攻打赵国,赵国民众自发保卫国家,不巧的是,赵高的父亲也带着赵高的四个哥哥也都上了战场。这时,家里就只剩下赵高、母亲和小弟弟赵成。

  赵高同学,秦王朝的掘墓人,这个花了数百年时间,好不容易才大一统的王朝,在赵高同学的精心治理下,只三年,便轰然倒塌了,每一个对秦朝灭亡可惜的人来说,赵高无疑是秦朝的第一罪人,倘若秦朝先辈地下有知,必定会跳出来掐死赵高,已卸心头之恨,但是回头想想,赵高,赵国人,一个父兄都在长平之战中被屠杀失去亲人的人,一切便释然了。

  长平之战,一场战国未年决定国家命运的一战,很不幸,国家实力略逊一筹的赵国败了,败的一败涂地,四十万人当了俘虏,这么多俘虏,秦国呢,养又养不起,放又不敢放,左右为难之际,秦昭王和白起这两个人商量着都杀了吧,结果四十万人被坑杀了,只放了一部分少年回国报信,消息传回国内,赵国上下哭声一片,几乎每家都有人在长平战死,可以想象,这场战争,对赵国的影响有多大。赵高的父兄也死在长平之战中,本来赵高一家,是赵国贵族,长平一战后,赵高母亲因犯错被判为奴隶,在秦国待了没几年便死了,赵高这时侯已经娶了一位秦国妻子,小生活幸福美满。一次偶然的机会,始皇帝发现赵高精通秦国律法,是个十分难得的人才,但是一听赵高是长平遗孤,他又放心不下,于是命人阉了赵高,让他从此安心为秦国工作,赵高同学是怎么想的呢,我老爸兄弟都被秦国杀死,现在又阉了老子,害的老子家破人亡,现在干不过你,我先忍着,走着瞧。

  赵高怕被别人害死,只得将仇恨埋于心间,一心想颠覆秦国,为家人报仇。所以就天天工作也不说话,时间久了,大家也稍许放松了些警惕,因为赵高既有文化且任劳任怨,所以他人也很喜欢他。不久后就在上司的介绍下,他娶了一个妻子,同时还生有一个女儿,一家三口人生活得很好。

  赵高.jpg

网络配图

   赵高被宫刑后,积极学习秦国的律令,法律,因善于断案而得到秦始皇的赏识,但是他来自赵国,秦始皇不放心,命人阉了赵高。为了复仇,怕他工作分心,杀了他的妻子、女儿,还有他的弟弟赵成。赵高发誓一定要血债血还。

  秦始皇驾崩后,颁下遗诏将皇位传于长子扶苏,但早已拟定复仇计划的赵高却没有立即公布,而是凭借自己的才智和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丞相李斯,假传圣旨立二子胡亥即位,李斯终究被赵高说服同意改诏书,因得到了丞相的支持,胡亥很顺利的继承了皇帝位。赵高废扶苏,立胡亥的计划终于成功,而赵高也将胡亥作为了自己手中的棋子,开始了他架空皇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独裁生涯。

  赵高控制朝政后,第一步设法除掉心腹大患李斯,在除掉李斯后,便上演了一处指鹿为马的拿手戏,借机杀掉了朝堂上反对他的大臣,留下自己的心腹。从此,赵高已真正架空了皇权,成为了实际上的决策者,但赵高掌握实权后变本加厉进一步实行苛政,以严刑峻法镇压百姓,而赵高的真正意图,则是等待时机,毁掉秦国,自己当上皇帝,同时也报了自己的灭族之仇。

  赵高为报仇,甘受宫刑,为讨好仇人付出千万倍的努力学习秦律,以取得始皇的信任,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步步由黔首之躯进入庙堂掌权秦国,虽没能当皇帝,却完成了自己灭秦的复仇计划。作为秦国臣子,赵高是极不称职的,是乱臣贼子,但作为复仇者,赵高又何尝不是成功的呢?

  就在他的报仇意志有些许动摇之际,外加上他善于运用法律,很快就被秦始皇看中,想要重用他,但是考虑到他来自于赵国,秦始皇有些担心,于是就命人阉了赵高。同时为了让他死心塌地为秦始皇办事,还令人杀了他的妻子、女儿,以及他的弟弟赵成。自此赵高发誓一定要血债血还。以后,赵高对待秦国的那些疯狂的举动,大家也就都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