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最后悔的事情 竟然是原配和他离婚
2017-11-29 10:15:2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字孟德,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也被世人称之为“奸雄”。曹操生于东汉末年,这是一个社会剧烈动荡、烽火不息、民不聊生的苦难时期,他也是在政治上有一定的作为,所以从小变饱读经文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曹操的军事生涯是从讨伐董卓和镇压黄巾起义开始的。曹操变卖家产,招募义军5000人以讨董。在镇压黄巾军的过程中,他收降黄巾军,选其精锐30万人组成"青州军",为其以后的政治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曹操先声夺人,以“挟天子以令诸侯”为由,开始了对北方地区的征战,曹操是个喜爱招贤纳士的人,所以手底下人才辈出,军队声势浩大,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曹操很快就将北方地区统一了起来,以便于自己接下来的完成中原统一的基础。那么曹操此人为何会遭到骂名呢?

  其一, 为人奸诈

  其实说道奸诈,这也是不能做数的,因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候,只有胜者才能为王,所为兵不厌诈。曹操之所以被人成为“奸雄”,其中的奸,也许就是他的用兵诡诈,行事做人喜欢用诡计吧。

  其二,篡汉

  曹操世代都是吃的汉粮,用的汉禄,到头来却要背弃先主,想要谋权篡位自立为王,这在世人眼里看来都是大逆不道的,然而他却做了这样的事, 架空天子的权利,独断专行,创建了曹魏,因此曹魏的创始人就是曹操。

  其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曹操2.jpg 

网络配图

 曹操觉得一个人宁肯自己对不起普天下的人,也不能让天下的人对不起自己,所以老百姓讨厌曹操,这句话出自曹操因为董卓要迫害他,从京城里逃出来,路过了他父亲的老朋友家,这个老朋友的名字叫吕伯奢,曹操到吕伯奢家里休息,半夜听到吕伯奢家里有磨刀声,生性多疑的曹操便以为有人要谋害他,将其一家人全部杀害后说出的话,让人痛心。

  曹操自小时候起就非常聪明,因为家教不好,导致曹操整日不务正业,四处游荡,和一群纨绔子弟胡作非为。当时曹操的狐朋狗友袁绍张邈等,这些人的家庭都是些高干子弟,当中曹操的年龄是比较小的,但却是最坏的一个。

  当时因为曹操太不像话,于是曹操的叔叔就对他的父亲说,你这个儿子实在是调皮捣蛋,不守规矩,应该要好好地管教管教。于是父亲当天就批评曹操,这个时候曹操就对他的叔叔有很大的意见。于是他就想了一个歪主意,一天他看到叔叔走了过来,曹操马上就把嘴巴一歪,叔叔说你怎么了,中风了?叔叔一看很紧张,马上就告诉曹操的父亲说你儿子中风了,快来看看,等曹操的父亲过来的时候一看,曹操还是好好的,父亲就问他了,你叔叔不是说你中风了吗?曹操就开始诬陷他叔叔了,爹,我叔不喜欢我,看见我就烦,所以他诅咒我呢,他说的话不能信。从此之后曹操的父亲就不在相信他的叔叔了。

  还有一件更离谱的事情,一天几个高干子弟在那儿百无聊赖,曹操就开始出鬼主意了,说今天有人结婚,我们去闹一闹,把新娘子偷走吧。然后一伙人就跑到结婚的人家,到了晚上快要入洞房了,大家都在喝喜酒,曹操突然大喊一声:有贼啊!所有的宾客都跑出来抓贼,贼在哪儿?曹操就冲进房间,把新娘背着就往外面跑,袁绍笨一点,一头钻进一个灌木丛里,衣服被灌木丛钩住了,跑不脱。袁绍大喊曹操过来帮忙!曹操灵机一动,把手往袁绍那里一指:大家看,贼在这!袁绍一听着急的使劲一蹦就挣脱了。

  还有一件事,曹操有一偷偷跑到宦官(太监)张让的屋子里去了。曹操也够荒唐的,你好好的,跑到人家宦官屋里去干嘛?偷窥人家的隐私吗?还是好奇太监的身体构造,《三国志》注引《孙盛异同杂语》记载:太祖尝私入中常侍张让室,让觉之;乃舞手戟於庭,逾垣而出。才武绝人,莫之能害。被张让发现了,张让挥舞手戟要刺曹操,曹操翻墙跑了,这段记载可以看出曹操小时候反应灵敏,翻墙的速度也快,看来是干过不少偷鸡摸狗的事情。

  曹操生性多疑,常恐别人暗中加害于他,所以常对侍从说:“吾梦中好杀人;凡我睡着,汝等切勿近前。”

  一天晚上,曹操正睡觉,侧了个身,被子掉在地上了,在一边的卫兵赶忙把被子拿起来给他盖上,他觉得有人要杀他,连忙抽剑把卫兵杀了,杀后才知道卫兵是要帮他盖被子,所以说“吾梦中好杀人”。

  曹操攻占下邳,擒获吕布陈宫下令处决。当曹操的老朋友、同时也是曹操的死敌陈宫昂首临刑时。曹操能当上兖州牧,陈宫的功劳是很大的。但不久陈宫跟随吕布反对曹操,并一再令曹操陷入绝境,昔日的好朋友变成了自己的死敌。于法于公,政敌陈宫不得不杀;于私于情,作为老朋友,曹操不能不哭送陈宫人生的最后一程。

  曹操酒后在赤壁战船中赋诗,因诗中有一句“明星稀,乌雀南飞”被扬州刺史刘馥指摘不吉利,曹操闻听大怒用槊杀死刘馥。天明酒醒,刘馥之子请求埋葬父亲,曹操对昨天莽撞的举动懊悔不已,“泣曰‘吾昨因醉误伤汝父,悔之无及,可以三公厚礼葬之’”。

  儿子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是倍加关爱,如果眼见自己的儿子病死,却束手无策,岂不让人心痛不已?曹冲,是曹操25个儿子中的佼佼者。曹冲 13岁时生病,不久即离开人世,曹操十分悲痛,非常懊悔杀了名医华佗,致使爱子没法得到最好的医治。

  曹操一生最后悔的事

 曹操3.jpg

网络配图

 曹昂生于何年不详,字子脩,曹操的长子。为刘氏所生,但是生母刘氏去世的早。曹昂是以由曹操正室丁氏抚养大。曹昂聪明且性情刚胆谦和,深为曹操所喜爱。曹昂二十岁时即举孝廉。可惜建安二年随曹操出征张绣,因张绣突然袭击,曹昂为救曹操,与大将典韦一同战死於宛城。

  曹昂的死对于曹操而言,是莫大的痛楚,对于其养母丁夫人而言,就更加痛苦。丁夫人得知曹昂战死后而痛哭,她大骂曹操:“你害死了我的儿子,从此这里我没什么可留恋的!”后来丁夫人愤而回到自己的故乡,离开了曹操。不久曹操亲自去丁夫人之故乡找丁夫人,请求丁夫人与自己回许昌,但是丁夫人默不作声拒绝了,二人关系从此断绝。没过几年丁夫人就逝世了,曹操听闻后悔痛交加,亲自为她选择墓地安葬。

  后来卞夫人所生的长子曹丕则成为嫡长子,最终继承曹操的魏王位,并代汉朝建立曹魏。曹昂是个文武双全之人,后来的曹丕和曹植,其实都比不过他,如果曹昂不死的话,曹操肯定会把大位传给他。据载曹丕登基称帝之后当众在朝臣面前常说:“孝廉长兄(曹昂),自然应当继承这个位置。如果仓舒(曹冲)还在的话,我也当不了皇帝。”

  曹操因为贪酒好色痛失长子曹昂,爱将典韦,成为曹操一生最后悔的事。如果再给曹操一次机会,我想曹操定然不会这样了。

  丁夫人是曹操的原配,一生没有一个儿女,她养了曹操小妾的孩子,不过一直对他们视如己出,后来因为曹操的好色,害死了养子曹昂,丁夫人很是伤心,责怪曹操,曹操把他赶回娘家。

  后来曹操多次派人去请她,都没有回来,后来曹操亲自去接她

  丁夫人正在纺纱织布,曹操温柔的抚摸她的背,说:“跟我坐车回家吧。”丁夫人依旧纺纱,毫不理会,曹操无奈走了出去。走到门口,曹操回头说:“真的这么决绝吗?”丁夫人依旧没说话。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几年以后丁夫人在家去世,曹操颇为悔恨,善解人意的卞夫人很懂曹操,主动为丁夫人操办丧事。

  曹操临终前还惦记着丁夫人,说:“如果死后,修儿问我他妈妈去哪了,我该怎么回答呢?”

 曹操4.png

网络配图

 曹操能以万乘之尊去接丁夫人,临死之际还在唠叨这些事儿,足见曹操对丁夫人是最爱了。而丁夫人能敢于拒绝曹操、吵吵闹闹要孩子,比起其他妻妾,她更真实。

  事实证明在刚强,再有权势的男人也逃脱不了儿女情感,曹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

  曹操最信任的并非荀彧

  若不论亲戚关系,你可能会觉得曹操最信任荀彧。因为每次曹操远征,都会留下荀彧把守大本营。而荀彧呢,总会不负所望,调度粮草支援前线。只是,曹操和荀彧之间的信任关系存在一个前提条件——曹操必须忠于汉室。在曹操称王后,荀彧选择了自杀。

  事实上,真正赢得曹操信任的人是郭嘉。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曹操在悼念郭嘉时,曾当众说道:诸君与孤同辈,唯奉孝最少,本欲托以后事,不想中年夭折,这是天要丧我!曹操敢以后事相托,这份信任,难道还不是最真诚的吗?

  曹操之所以如此信任郭嘉,其因有三,现简要罗列如下,请诸位批评指正:

  一、志才死而奉孝至,此天赐奇才

 曹操5.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戏志才和郭嘉极其相似,二人虽智谋超绝,但皆体弱多病,年不过四十而亡。戏志才病故,曹操哀叹无人可以商议大事。荀彧听说后,向他举荐了郭嘉。一番纵论过后,曹操喜不自胜,直言“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

  二、料事如神,言之必中

  郭嘉颇有算略,曾三次预言大事,无不成真。一是曹操与袁绍对峙官渡期间,曾传孙策欲起兵偷袭许都,众人皆惧,唯郭嘉神色自若,断言孙策将死于匹夫之手,后果应验;二是击破袁绍后,诸将皆劝曹操趁胜攻打袁谭、袁尚,唯郭嘉主张暂缓用兵,静观二袁内斗,坐收渔利;三是曹操远征乌丸时,手下皆畏刘表偷袭后方,唯郭嘉笑谈刘表为守家之犬,无有大志,不足为虑

  三、不拘小节,无有心计

  据《三国志》记载,郭嘉平时不甚检点,被陈群在廷议时揭露过多次,但他面色如常,且屡教不改。曹操见状,不由更加重视郭嘉。究其原由,曹操自己也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二者可谓臭味相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